小镇做题家:普通人的努力值得尊重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7-18 11:0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前不久,外卖小哥高帅旗考取上海交大研究生,如此正能量的新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天道酬勤”“普通人的努力”“年轻人的榜样”等等,令无数网友点赞的背后,反映出人们对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精神发自内心的尊重。

与此同时,一则关于明星考编的新闻,在网上出现巨大争议,明星考编已经不是新话题,只不过这一次并没有获得网友的集体点赞,更多是质疑与谩骂声,原因不在于网友敌视明星考编这件事,更多的是对明星通过某种不合法合规的方式获取编制的质疑。

面对质疑,官方解释还未到,“小镇做题家”一词却再次出现在众人眼前。“小镇做题家”原本是指出身于小城市或者县城,通过埋头苦读,擅长考试的青年学子。其潜台词是这一类人的个人能力并不出众,缺乏眼界和资源,其过人之处只有做题的能力。原本是网友用以自嘲的网络词汇,如今却被用来讽刺想靠读书考试来改变人生的普通青年,如此高高在上又尖酸刻薄的言论,引发网友的愤怒也就不例外了。

对于社会精英而言,其眼界和资源固然是普通人所不能企及的,这或许是现实,但是普通大众并没有因此而选择接受命运,外卖小哥的故事就充分证明,普通人依靠努力上进,仍然会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与支持。纵观历史,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映雪,教育我们要刻苦读书;革命战争时期,周恩来同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激发我们为民族复兴而读书;到了新的历史时期,无数年轻人依然为了理想而读书,在各个领域贡献力量。无论处在什么样阶段,为理想而奋斗,始终都是人们不断追求人生价值的永恒主题。

回到考编的话题,纵然不少“小镇做题家”靠考试进入自己心仪的岗位,但在这一场相对公平公正的考场上,即便平时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去获取考试资源辅导,在考场上大家也都是各凭实力,这是依靠读书改变命运最直观的体现,也是为何考场上需要尽可能的保证公平公正的意义所在。

努力不分年龄,如果努力上进也能被嘲笑,那消极怠惰便会滋生蔓延,躺平将会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说到底,还是既得利益者的唯利是图,唯流量论成败的心态作祟,给普通考生冠以“小镇做题家”的帽子,话里话外认为是考生自己没有“本事”,无疑是对年轻人努力的一种否定,更是对主流价值观的一种不以为然。

如今正值百年变局与疫情交错的非常时期,国家鼓励年轻人深入基层,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回到家乡投身基层建设,其中甚至不乏像黄文秀一样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毅然前往乡村扶贫的有志青年,年轻人努力考编,体现了不甘平庸努力进取,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今天的“小镇做题家”未来将会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家”,普通人的努力也应该被看到,毕竟努力值得所有人尊重。(胡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