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把关,让短视频带货不再信口开河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8-03 17:0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养生直播和短视频鱼龙混杂,有的表面上讲授养生知识,实际只为兜售保健品;不少视频主播伪装成大师、名医卖课。(8月2日《北京日报》)

短视频鱼龙混杂,一些博主披着“名医”的外衣,打着养生讲座的旗号兜售保健品,这样的短视频或直播在网上非常盛行。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名医”没有单位,没有姓名,没有职务,没有专业,“名医”之“名”无所考。可是,在他们的忽悠下,不少市民上当受骗。

一些粉丝、网友警惕意识不强,盲信盲从,自身有责任。挂羊头卖狗肉的主播,故弄玄虚,欺骗粉丝,应当予以严惩。不过,笔者还想追问一下,为骗子提供宣传展示渠道的直播或短视频平台该承担什么责任?

根据最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涉及医疗健康领域内容的自媒体、公众号等须获得相关资质。那么,这些身份不明的假名医是怎么通过平台审核跑出来的?广告内容是否经过审核批准?谁来督促这项工作?

我们欢迎货真价实的医疗科普,即便在直播时带货,也能理解。但是,相关内容必须经过严格把关,不能把包袱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花钱买教训,然后变得火眼金睛。

杜绝假名医、假科普、假药品和保健品,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做好审核和把关,比如对“名医”公开医院、姓名、职务等信息;比如对产品公开其产地、批准情况、广告内容审核情况、审核单位和责任人等,让广告不敢信口开河,让消费者放心消费。(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