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学生实习背后的利益链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8-04 15:3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某单位负责实习生简历筛选工作的杨洁(化名)向记者爆料称,她在招聘邮箱中发现了一条广告信息,宣称可以提供优质实习生,如果成功辅导学生入职实习,可以每人次给付8000元辅导费用。记者发现,原本积累工作经验的实习机会,却被“明码标价,成为一种商品。(8月2日《北京青年报》)

关于学生实习乱象屡现报端:海南28名职校生被带到广东打工,成为与专业毫无关系的流水线工人;学机电工程的却被安排去卖饮料;送一名学生去企业“实习”能拿上千元“管理费”……有的学校随意安排与专业不相关、不相近的实习岗位,有的职校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出卖”给企业。

学生实习乱象凸显出我国目前的学校实习制度不健全、监管力度不足,导致学生权益被侵犯。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曾对200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指出暑期实习流于形式、单纯“刷”简历的现象常见,61.5%的受访大学生希望企业与高校对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实习岗位。另一项类似调查显示,57.5%的受访学生认为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56.7%受访学生发现职业学校在学生实习中充当“包工头”,63.8%的受访者认为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企业和职业学校“唯利是图”。

学生实习乱象,当立法来治。 而国外一些好的学生实习制度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澳大利亚2009年制定的《公平工作法》规定,无薪实习合法,但是用人单位交给实习生的工作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对实习生本人有益和有帮助;对公司有商业价值;与实习生相关课程有联系。法国政府和大学非常鼓励学生实习,立法规定,如果实习期为两个月或是长于两个月时,用人单位必须至少付给实习生每月436欧元的最低工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治理学生实习乱象,期待有关部门着力在制度方面下功夫,努力形成政府、企业、学校三位一体的学生实习有序格局。同时要加强监管,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防止“校企合作”成为“校企交易”,让学生实习回归教学初衷。(王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