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包装“瘦身”,让月饼回归食品属性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0 14:4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据8月8日央视报道,一直以来,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饱受诟病,自今年8月15日起,新国标规定粽子、月饼等食品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此前有关规定是不超过4层。

  中秋佳节,月饼是不可或缺的传统美食。为提升竞争力,商家对月饼适度包装自是必须,但包装得过于精美繁复,则容易给人一种“买椟还珠”的感觉。比如,有豪华月饼礼盒只有6块月饼,却有4层包装,从皮质外盒,到中层的金属盒和最内层的纸袋,涉及多种材质,月饼净重仅占总重量的40%。

  商品过度包装,一方面会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会产生大量废弃物,对环境造成污染。过度包装偏离了食品的本质,也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2010年4月,我国实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其中要求糕点类包装层数应在3层及以下,包装空隙率不超过60%;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令人遗憾的是,囿于种种因素,相关标准并未真正落到实处。

  面对过度包装顽疾,国家层面已经有所行动。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表态,将在中秋节前联合对月饼过度包装情况进行消费监督,这进一步彰显了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的决心和力度。

  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构建节约型社会,需要群策群力。企业不应再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而应该在提升产品品质和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消费者也要自觉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胡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