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县长父亲》不应一删了之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2-09-23 10: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德州市作家协会公布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于忠东的散文作品《我的县长父亲》获得一等奖,一篇女儿讲述县长父亲清廉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文章,却因撞梗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我的区长父亲”,被一些网友嘲弄、批判,德州作协甚至因此删除了获奖名单和文章

《我的县长父亲》,是一位退休老人写她的父亲的故事。这不是拼爹,但网络舆论却如此扎耳;德州市作家协会面对舆论压力对文章选择一删了之,也确实有些不妥。这篇获奖文章,从文章本身来说,语言朴实无华,细节触动人心。作者是退休人员,不知道电影梗再正常不过;而仅因为这样一个标题,就遭炮轰围剿,可见当下的网络氛围的狂躁,是缺乏理性、缺乏追寻真相精神的躁动。

的确,对于以权谋私的行为,我们必须批判,但这应该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而面对这样一篇朴实无华的文章,这样一个“焦裕禄”式的干部,这些键盘侠、标题党为了博人眼球、吸引流量,或者是单纯为了刷存在感而不求甚解胡喷一气,倒真值得好好批判。

《我的县长父亲》被删除,是一场闹剧。所幸,在事件发酵后,大部分网友对文章和作者表达声援,原文也在大众的转发下不断被看见。文章结尾写道:天地之间有杆秤,大秤砣是老百姓。

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也是网民,应当端正态度,以求真务实的眼光看待问题,深入调查,谨慎发言,面对听风就是雨的网络躁动,应该勇于发声,用追求真理的精神站稳立场,用真知灼见引导舆论。(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