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和垃圾桶里的玫瑰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2-15 10:3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14”情人节迎来结婚登记高峰。日前,我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正全力保障新人登记需求,并呼吁广大新人倡导文明婚俗新风,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避免扎堆办理(黄石日报214日报道)

214日、520日、七月七日,这些因为各种原因被赋予特殊含义的日子,是恋人们的节日,选择这一天扎堆登记的人很多,这类新闻每年都能看到。

节日是一种文化,尤其是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象征,是应该融入我们血液的文化。去年圣诞节前夕,小外甥女发消息祝福我平安夜快乐,我说舅舅不是教徒,不过平安夜。214日情人节也一样是宗教的节日,又称圣瓦伦丁节或圣华伦泰节,和中国的七夕情人节一样,都纪念着爱情故事。

恋人们对爱情的美好愿望固然是好的,我祝福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但是感觉这样迷信节日(尤其是洋节)不好,因为这种迷信和认知中的黄道吉日无关,和传统文化无关,更多的可能和礼物有关,感觉会演变成天价彩礼、豪华婚宴一样的陋习。



(图片来自网络)

洋节的盛行,有恋人们的心理需求,更有商家的推波助澜,策划了各种节日活动,不在乎文化,能赚钱就行。殊不知,代表爱情的玫瑰花可能会被弃之如垃圾,精心准备的礼物也可能会被不屑一顾。有网友开玩笑说,“情人节的垃圾桶就不是垃圾桶了”,“情人节缺的不是玫瑰,去垃圾桶就能翻出一堆,真正缺的是礼物和送礼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套用一句俗语:夫妻相爱、家庭和谐,天天都是情人节。希望恋人们的感情不再靠洋节来维系,愿天下有情人爱情美满,幸福甜蜜。(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