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春联收课桌,是借文明之名行不文明之事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2-15 11: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几则与城管相关的新闻成为热点:一是徐州沛县城管上街撕春联上了微博热搜,二则是海南三亚吉阳区城管收走孩子写作业的桌子。这两个事件,官方均称为了文明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当然是好事,但文明创建不是城市管理粗暴、冷漠的万能挡箭牌。在广大民众看来,撕春联、收桌椅,看上去一点也不文明表面上看,这只是简单执法、缺乏人情味,在普通民众心中,这两种行为都人以公权力缺乏自我约束的观感。

家门口贴个春联、门口摆一张书桌,怎么就影响了市容,怎么就不美、不文明了?难道是我们对文明有误解?撕毁居民大门上的春联,收走小孩摆在家门口的书桌,虽说都是些小事,但背后更是城市管理理念的体现,是对文明理念的曲解。

文明创建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创文的落脚点应该是民众的利益撕春联、收桌椅这些类行为,是借“文明”之名,行不文明之事,是在给文明抹黑,文明的底线应该是法律,如果执法就像土匪一样,那何谈对法律的尊重?何谈民众利益?这样的情况下,城市再干净、再整齐,又与真正的文明?(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