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控职责定位聚焦监督重点 震慑常在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18 09:2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本报评论员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职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开局新征程,奋进正当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首轮巡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开展好本轮巡察,以高质量巡察保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执政理念,巡察工作要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重点问题,用巡察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

聚焦职能责任,准确把握监督重点。巡察是党委部署开展的政治监督,不是普通的业务检查,必须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透过问题看责任,既不就事论事、一笔带过,也不穿衣戴帽、无限拔高。巡察过程中要突出实干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审慎定性问题。其中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是省委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将其纳入巡察监督重点,以政治监督的实际举措,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发现问题是巡察的首要职责,要做到敏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树牢“两职观念”,克服“两种偏差”,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根基、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坚决斗争。“两职观念”,即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两种偏差”,即一种是在巡察中强调对面上问题的全面监督,而忽略了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了解;一种是只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有兴奋点,忽略了对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监督。巡察工作中,要严格按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严格按巡察授权和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工作。严守巡察职责边界,不干预被巡察党组织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确保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