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不能认定工伤,这块“硬伤”待诊治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2-22 16: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60岁中通快递分拣工凌晨在岗位猝死”引热议。中通称愿意赔付意外保险金额,额外给丧葬费和人道主义费用。家属并未接受此方案,希望按照工亡流程处理。21日,宁波人社局表示,60周岁本身不属于劳动者范畴,如果没缴纳工伤保险,就不能认定为工伤(2月21日上游新闻)

60岁不属于劳动者范畴?这样的表示让网友炸了锅。大家既同情猝死的老人,也对宁波人社局的说法感到惊讶与痛心。但残酷的事实是:宁波人社局的表述符合法规,60周岁已经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用人单位无法缴纳社保,60周岁以上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不再是劳动关系,自然也就不能享受工伤待遇。

到年龄退休符合法律,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它与老龄化社会下的用工现实格格不入,甚至矛盾。国家鼓励老人发挥余热,依法从事经营和生产活动,弥补劳动力市场上的用工不足现实中,老龄劳动者非常普遍,比如保洁员、快递分拣工等。

一边鼓励老年人发挥余热,一边却无法从法律层面认可他们是“劳动者范畴”,无法保障老年劳动者权益,60岁不能认定工伤,这块“硬伤”亟待诊治。(黄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