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不要沦为皇帝的新装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2-23 15:4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宏友演讲翻车事件持续发酵,在众多媒体和网友痛批陈副教授拜金学习论和高贵血统杂交论的同时,一些网络大V却又掀起怪论,称抢话筒制止陈副教授错误言论的学生不尊师重道,称其行为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一段时期以来,少数高知教授的雷人言论层出不穷,例如有教授曾表示,南京大屠杀系因抵抗激烈引日方反感所致,日本不必要向中国人民道歉”,有教授宣称“落后不一定挨打,讨打才会挨打”,有教授要求“中国要学习日本,让美国来保护中国”等等。他们积极替西方搞意识形态渗透,满口胡说八道,直到这次陈副教授的读书挣钱出国发展与高贵血统杂交等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歪理邪说

据这位陈副教授自己说,他这类演讲已经开展了1800多次,众多之前听过演讲的听众反映,他们听到的内容跟这次曝光的演讲内容基本相同。这种情况让人不禁想问,这么长的时间里,相关的管理部门去哪里了?为什么没有人指出内容中存在严重问题?就如皇帝的新装,直到一个小孩指出真相,才知道他是在裸奔。

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倒查陈副教授三年来的演讲过程,可谓亡羊补牢。但我觉得此事不应止于此,教育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把德育落实落细,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贯彻到教育工作全过程,不要等曝出问题后再补救。如要靠学生去抢话筒抵制错误言论的方式来提醒教育部门,那才真是教育的悲哀。(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