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管治狗患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3-02 17:2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1日,《黄石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当天上午,黄石市公安局联合城管、住建、农业农村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养犬管理责任单位,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号召养犬、爱犬市民文明养犬。

狗是人类的朋友,它的温驯、忠诚,经受了几千年的检验,在陪伴人类之外,还可以承担一些工作,如看门守护、导盲、缉毒等。养狗,这已形成人类的传统,本无可厚非,但作为社会群体的一员,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怎么管理狗是一个大问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因为养狗而引发的案件引起了全网关注——徽州宴酒楼的老板娘遛狗吓到小孩,老板娘反而和对方妈妈打起来了,还豪横叫嚣“你家孩子还没有我的狗值钱,你敢留下我的狗,我就敢弄你的孩子”,结果全网抵制蚌埠明星企业徽州宴,预订的酒席纷纷退订;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狗主人矢口否认,表示不相信监控视频,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记者连做10期节目帮老人维权,揪出“安阳王”;武汉36岁的卢女士因为驱赶恶犬,被狗主人长期的辱骂殴打,被逼无奈跳楼自杀……

因狗而引发的祸事网上有很多,几乎每个月都有,这还不包括很多未被报道的案例。狗,已经成了一种祸患,成了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加强对养狗的管理迫在眉睫,黄石出台养狗条例,顺应了社会管理的痛点和难点,适逢其会。

管理狗患,关键还是管人,狗患说到底还是人祸,养狗的人习惯好了,把狗狗管理得很文明,狗就不成其为患,反之,如果狗主人也一副狗脾气,管不好狗还不准别人说,听到意见就呲牙裂嘴往上扑,矛盾必然会激化。

黄石养狗条例来了,什么狗可以养、遛狗要怎么遛、狗证怎么办都有明确规定,下一步就看怎么执行了。现在,各相关执法部门走上街头宣传条例,我觉得还是要在管理上下力气出真章,执法实践就是最好的宣传,十次批评教育顶不上一次的真抓实管。(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