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强大动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3 16:3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省委书记王蒙徽在今年省两会参加黄石代表团审议时提出,黄石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定位,加快打造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这既是省委赋予黄石的历史使命,也是市委推动黄石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之基、活力之源,打造武汉城市圈重要增长极必须用好用活改革“关键一招”。作为市委改革部门,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持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抓手,着力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为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打造“近悦远来”良好营商环境。王蒙徽反复强调,“要找到自己的不足,大胆向别人学习,善于借鉴别人的长处。”我们将聚焦制约黄石高质量发展关键问题,对标先进地区成熟的改革经验,强化本土转化,全面打通高质量发展堵点、难点、痛点。特别是要进一步弘扬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坚决兑现落实政府承诺事项,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不断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二是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政务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深化“一窗通办”“两个集中”等改革,更深层次“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探索“首席代表”制度,在不动产登记、开办企业等高频办理事项中,实现跨部门“一人受理、全程服务”。扩大“跨市通办”范围,新增“跨市通办”便民事项,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工程,探索与武汉高校和重点学校结对共建,全面推动武汉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

三是聚焦要素资源保障,推动经济领域改革走深走实。深入挖潜、靶向攻坚,推动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优质高效配置。完善人才工作机制,组建市人才发展集团,打造人才客厅,构建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创新融资贷款模式,推行“见保即贷”、开展“见贷即保”,推行全线上纯信用快速贷款、应收账款融资“东贝模式”,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科创民企”工程,推动民营企业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转上市。

四是破解群众“急难愁盼”,提升民生领域改革力度温度。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探索补充工伤保险机制、“社保+商保”工伤认定服务模式,推进惠民型商业保险与基本医保协同发展。开展教联体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内部治理共融共生、教师队伍共用共管、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等机制,建成一批融合型、共建型教联体示范点。推进城市更新试点,加快老城区功能疏解、老旧小区改造、商圈扩容提质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完善15分钟生活圈服务配套。

五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营造全面深化改革良好氛围。一方面,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实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等机制,对改革中因先行先试出现探索性失误或者未达到预期效果的,依规容错免责,切实为敢担当的担当、为敢负责的负责。另一方面,强化督办考核,健全定期通报、年终考核等工作机制,奖优罚劣,在全市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市委政研室 王贤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