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共同体 建设重要增长极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13 16: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产业一体化是区域融合发展的核心。以武黄产业共同体建设为突破口,深度嵌入武汉产业链供应链,更好实现武黄联动耦合高质量发展,对于黄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扛牢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意义重大。当前,要抢抓光谷科创大走廊和武汉新城建设重大机遇,借势借力把黄石的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不断壮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硬核支撑,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黄石更大贡献。

建强联盟、明确方向。按照“武汉干什么”“黄石有什么”的思路,对标全省“五大优势产业集群”、武汉“三大支柱产业”,紧扣我市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临空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对全市引领型、紧密型、互补型产业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与武汉对接的重点支持产业,协调推动与武汉组建若干个产业联盟,探索建立两地统一编制、联合报批、共同实施的产业规划管理体制,对入驻联盟企业的产业契合度、环境友好度、创新浓度、经济密度提出统一具体要求,强化产业准入、财税支持、要素保障、企业开办等政策协同,进一步明确同链发展方向,加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

创新赋能、增强活力。一方面,做强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区“桥头堡”功能,引导我市科技成长型企业入驻园区,全面深化与武汉高校院所的合作,建立“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石”“孵化在武汉、落地在黄石”的合作机制;另一方面,加快推进黄石科技城建设,在建好研发、孵化、展示等平台的同时,加快建设专家楼、人才楼以及生活配套设施,以最完备的载体、最舒适的环境,吸引武汉及周边城市更多“创新企业”“周末专家”“创新团队”“专业人才”入驻,共同打造创新策源地。

共建园区、加速融合。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全域对接”的思路,在市开发区、大冶湖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新港园区等主战场划定与武汉相关开发区、城区飞地合作园区,以股份合作的模式进行“飞地园区”共建,探索实施经济核算,允许GDP、工业产值、税收等统计数据在合作地区之间分解,将“飞地经济”发展状况纳入两地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全面提升“飞地园区”建设的积极性。

精准招商、主动配套。聚焦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按照“招商选资”“招大引强”的要求,将承接武汉产业转移与我市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质赋能等结合起来,全面了解武汉各区投资方向、投资重点,吸引其在黄石建立生产基地、发展配套项目、促进产业集聚,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主动与武汉各区加强沟通与联系,建立多种形式的政府间对话互访机制。持续在武汉开展产业推介会,以良好的投资环境来吸引转移产业。重点引进产业上下游、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关联程度大等配套项目,延长我市产业链条。

创新机制、强化保障。争取武汉支持,共同设立产业合作发展基金,强化对共性基础设施、关键产业项目的资金引导作用。探索跨区域土地统筹使用机制,将“标准地”和不同产业类型项目定制化需求有机结合,探索多用途复合利用的“产业定制地”供应模式。组建武黄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积极探索通过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股份化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资本化。制定两地数据开放责任清单,推进企业注册、环保监察、交通运输、产业标准等数据资源有效共享。建立两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协同机制,共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政府研究室 杨永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