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话题(32):打击“恶人”,才能让“好人”不再难做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3-03-16 17: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新闻链接:

312日,武汉长江边,呙先生砸开岸边岗亭玻璃取救生圈救人,救生圈拿出来了,2名保安也过来了,但他们不是帮忙救人,而是要呙先生赔玻璃。最终,因为耽误了几分钟,落水老人没能救回来

网友观点:

网友“吃太胖”:砸玻璃取救生圈救人被索赔,有的人觉得保安要求索赔合情合理,但救人也没有任何错误,救援设施设立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救人,不应该让救援设施成为摆设,需要鼓励人们积极救助他人,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心寒。也希望制定更加明确的法律法规,以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吉星”:小伙情急之下选择砸玻璃救人,于情于法都不应该受到指责。但反过来说,那两名保安被公司管理约束,找损坏者要赔偿,按规矩办事有什么错呢?从法律上来讲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从见人落水袖手旁观,却在别人救人的时候来索要赔偿的行为来看,就是心狠了一点,说重点就是泯灭了人性,但这是道德问题,在道德与法律之间,有的人下限比较低,但那也只能谴责而已。

网友“盗铃先掩耳”:有一句常见的话叫“好人难做”,呙先生的遭遇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这种事并不鲜见,每每看到类似让好人受伤的心问,都有一种拍案而起的冲动,怎样更好地为好人撑腰,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思这类事件,无不是因为利益,扶老人被讹诈如此,保安拦着呙先生索赔也是如此,因为利益,他们可以颠倒黑白,罔顾生命,在社会上滋生歪风邪气。为好人撑腰,必须要严厉打击这种行为,让“好人”舒心,让“恶人难做。

(徐道发 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