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书包“减重”先“减辅”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1-11 15:4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你拎过小朋友的书包吗?有一年级家长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反映,早上送孩子去上学,拎一拎书包,大概有二三十斤重。(1月11日极目新闻 )

小学阶段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学生体重的10%。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生课业负担整体有所减轻,但小学生书包超重问题仍然存在。有专家指出,长期负重背包会影响脊柱健康,甚至波及胸廓发育,给儿童身心带来不良影响,且矫正起来十分麻烦。

目前中小学生的书包沉重,与复习资料泛滥、练习册成灾有直接的关系,尤其期末复习阶段,书包塞满了复习资料和试卷。另外学校设置了一些兴趣班,还要携带一些兴趣班的用具,无形中也增加了书包负担。复习资料太多,学生做不过来,不光造成经济浪费,而且对正常教学冲击很大。

给中小学生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2020年8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该《意见》规定,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

书包“减重”,先要“减辅”。为了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给学生、家长的“大礼包”送到位,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一公示两监督”,严格在教育部门、学校、家长群中进行公示,防止学校、教师给学生乱搭配书籍、向家长乱推荐教辅书、课外读物、教学材料、学具等。家长们也要了解孩子的心理诉求,别透支孩子的学习热情,让孩子稚嫩的肩上不要有太多的重负。

为了书包“减重”,学校还可开展书包卫生知识竞赛、书包整理比赛、书包卫生小能手评选等活动,促使学生养成整理书包的好习惯。

(王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