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一串串数字的背后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1-19 16: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月18日,2024年黄石两会顺利闭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再次被列入“十件实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紧密联系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把装电梯的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

据黄石日报1月19日报道,截至目前,我市加装电梯共审批400多部,竣工270部,已为200多部电梯发放补贴资金1100多万元。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黄石不畏困难、实干善干的工作作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黄石一遍摸索一遍推进,从2017年12月《黄石市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出台,到2023年12月《黄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条例》在湖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全票通过,为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这一过程,黄石整整经走了6年时间。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黄石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斗。为破解统筹调度难、申报审批难、多方保障难、群众协商难问题,黄石组织编写技术导则;为筹措资金,市区两级财政对每部电梯进行补贴,慈善部门按比例给予配捐,残联将加装电梯纳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补贴;为降低成本,供电、水务、燃气、通信等部门单位,在涉及相关工程施工中仅收取成本费。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黄石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治理理念。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群众性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黄石探索出“党建引领谋、装不装群众定”,“发动居民议、怎么装群众提”,“发动队伍建、有纠纷群众调”,“质效全程评、好不好群众说”,“制定公约管、如何管群众办”的工作思路,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其中,“自改委”就是一个典型,他们来自居民,通过夜话会、帮帮团、板凳会等形式宣传政策、化解矛盾、推进工作。

随着城市更新工作的不断推进,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黄石一天一个样,越来越美丽。从加装电梯工作中,我们可以汲取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每个人都真正把黄石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发自内心地爱护她、呵护她、美化她,那样我们就不需要那么多志愿者了,因为没有人再乱丢乱扔、乱堆乱放、乱穿马路了,因为每个人都是志愿者。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