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们从作业中“解放”出来,是教育改革应有的样子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1-24 15: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杭州一小学宣布取消寒假期间的书面作业,取而代之的是精心定制的“寒假生活指南”。根据这份“指南”,下学期报到时,每个孩子都要和老师、同学分享自己的寒假见闻、心得,形式不限,可以是口头讲述、分享一组照片,也可以画一幅画。(1月24日 大河网)

取消寒假书面作业,传递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信号,不失为一种积极尝试,不仅有助于减轻学生们的课业负担,还可以通过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的“寒假生活指南”,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实践活动,丰富人生阅历。

此前,山西、福建等地都曾要求小学低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而近年来,教育部也多次发文,“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同时鼓励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这些措施让孩子们从书面作业中“解放”出来,更加充分地享受假期生活,科学安排时间,值得肯定和支持。

创新寒假作业形式,是教育改革应有的样子,幸福的童年不该被繁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寒假是孩子们休息放松的时间,学习也不局限于课堂,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审视传统的作业模式,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探索和实践创新的教育方式,培养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社交能力。

当然,取消寒假书面作业并不意味着对学习的放任和漠视。巩固学习内容,是作业的主要目的,那么对于取消书面作业的学校,老师应给予更多关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科学管控学业进程。家长也要改变既往的观念,适应学校教学的改变,让孩子感受学习的乐趣,这些都是“双减”的应有之义。

从现实来看,很多学校都在探索作业改革,探究什么样的作业形式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注重以灵活、个性化的方式设计高质量的作业,启发与开拓学生思维。希望这样的探索之举多多益善。

(孔德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