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长热线中寻找改进工作的依据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2-05 11:0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023年,我市12345市长热线共受理企业、群众诉求35.23万个,全年累计派发工单5.6万个,按时结办率99.1%,综合满意率98.5%。(2月1日《黄石日报》)

这一系列数据同比2022年均有所上升,市长热线在处理社会诉求和提高服务效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高受理量表明了民众对政府服务的依赖度增加,这反映出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和民众需求的多样性。这种依赖度的增加可能源于对政府政策理解的不足,也可能是政府服务范围扩大的结果,更表明政务服务问题还很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一年受理35.23万个,节假日都涵盖在内,平均每天受理近千起,这么多诉求可能涉及到方方面面,但肯定有很多是同质化甚至是同样的问题,充分利用好这些数据,通过对案例的梳理、分析,可以发现政务服务的薄弱环节和政策制度的缺陷,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和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从根本上优化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以更好地满足民众的实际需求,降低同类问题诉求量。

“为人民服务”,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要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就要关心群众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群众关心的热点,就是政务服务的重点。市长热线的高受理量既是政府服务效率提高的标志,也是政府需进一步完善服务的信号。市长热线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解决眼前的问题,更在于将其作为政府洞察民意、解决当下焦点、预防未来问题、辅助党府决策的有力工具。

目前,黄石正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制度在不断改进完善,政务服务的效率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随着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找市长热线“告状”的人越来越少,很多问题都在基层一线直接解决好了,这样的政务服务才是真正的好。

(左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