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假如”的追问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2-22 14:5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春节假期,是旅游的旺季,关于旅游的投诉也屡现媒体。

游泳冠军傅园慧2月17日发微博,称在长白山包车被半路加价,文旅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不到两小时事情就完美解决。据当晚官方通报,涉事司机系非法营运,被处以3万元顶格罚款。

网友们在关注此事的同时,也提出了疑问,其中央视网问出了大家共同关心的想法:她凭借“名人效应”迅速解决了问题,假如(被勒索的)不是傅园慧呢?

这一问,还真问出了料,一名IP属地为吉林的网友就发帖表示,两周前在长白山遭遇黑车,经历与傅园慧一样,举报投诉之后,至今没人管。

与上述网友同样遭遇的就是闹得沸沸扬扬的云南丽江“导游没空道歉”风波:河南田女士一家在云南丽江旅游,因未购买5万元手镯被赶下车。事情发生在2月13日,一个多星期过去了,至今没等来一个道歉。

据南方都市报2月21日报道,田女士一家曾与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方面进行沟通,并希望导游张某能当面道歉,“文旅局说春节期间导游正在接团,不能来道歉” 。对此,她表示,可以退一步,让张某录视频道歉。

作为知名景区,丽江旅游宰客事情频频发生:

·2023年3月,丽江一导游在大巴车内威胁游客“大不了老子导游不干了,我卖车卖房卖土地都要和你拼到底,干到底”;

·2023年7月,有游客在丽江因不购物被导游辱骂是“阿富汗难民”;

·2024年 1月,74人旅游团游丽江被强制要求消费骑马……

回到田女士的事件上,坚持不道歉,当事导游为什么这么硬气?他的底气是啥?这种态度,说明他没有认为自己错了,我们还怎么希望他能改正错误?

网上消息透露,田女士所在的旅行团第二天购物就达80多万元,导游可拿多少提成我不得而知,而当地文旅局在2月18日的通报称“未发生强制购物”,“ 拟对导游张某作出罚款二万元、暂扣导游证三个月的行政处罚”,这样的处罚可以说是轻飘飘,我们大概可以看出导游的底气在哪儿了。

一个多星期了,“导游没空道歉”还在网上热度不减,网友们关注它,是对当地文旅部门处罚的不满,是对当事导游拒不道歉的傲慢而愤怒,是因为对公平正义的渴望,是担心自己也会遇到这类问题。

假如不是傅园慧,事情就发生在一个普通人身上,我们什么时候经得起这样的追问?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