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从做个文明人开始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3-01 16:0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马上又到3月5日了!3月3日,黄石将举行2024年“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从1963年毛主席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始,我们学雷锋已经60多年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几十年学雷锋取得了很多成绩,黄石涌现出了很多模范人物,比如道德模范柯梅花、王明林、肖祖红、尹文杰等,都是黄石人身边的榜样,雷锋精神在学习中延续并发扬光大。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风气,如扶老人被讹诈、见义勇为被判刑等,做好事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勇气。虽然这些事情不是发生在黄石,但影响到了黄石,让很多人在做好事时候都要掂量掂量: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这些现象不是社会的主流,但其负面影响不可忽视,它会让遵纪守法的成本变高,让“好人”难做,进而让“坏人”更加猖獗,让很多人遇到事情时选择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让社会变得更加冷漠。

近段时间,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第二十条》正在热映。电影中见义勇为的公交车司机和高中生,从故意伤害到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这是法治的进步,也是正义的胜利,为正义热血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一部电影的宣传力度是有限的,但它说明,法律和制度是社会价值的风向标。

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一方面要坚决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用法律和制度为“好人”撑腰,让好人不再流汗又流泪;另一方面,要鼓励大家从管好自己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这次黄石学雷锋纪念日的活动主题是“文明好习惯,随手做志愿”,号召大家文明随手劝、垃圾随手捡、困难随手帮、最美随手拍,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人人讲文明,做文明的践行者,可谓是切中了问题的要害。

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城市气质,文明是让自己和他人都舒服的一言一行。具体来说,可以是不乱穿马路、不乱丢垃圾、不打人不骂人,模范遵守小学生守则就可以了。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开始,人人志愿,成就文明!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