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带着锅碗瓢盆春游,这个可以有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3-07 15:4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月6日,四川乐山一学校组织春游野炊活动,学生们带着锅碗瓢盆出游,相关视频在微博上引发关注。老师介绍,学校的春游野炊已开展数年,学生的积极性和老师的参与度都很高,这项活动既锻炼了学生,也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3月6日闪电新闻)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春花开遍,呢喃的燕,春风得意正少年……”火遍全网的龙年春晚歌曲《上春山》,让人仿佛置身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日之中。而看到学生带着锅碗瓢盆春游野炊,享受美好春光,一片欢声笑语,让久坐办公室的人们更是怦然心动。

其实,去年春天的时候,四川资阳安岳县华严九年制学校组织学生背着锅碗瓢盆春游一事,经短视频平台传播后,就曾引起网友一波怀旧潮,很多网友直呼“这是童年的美好回忆”,称赞“这才是真正的春游”。

连续两年学生背着锅碗瓢盆春游引起怀旧潮,引发广大网友共鸣,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敢组织学生春游的中小学校越来越少,很多学校为了安全考虑,课间十分钟都恨不得把孩子们按在座位上,更遑论组织出校外游玩了,有的地方甚至明确禁止组织学生春游、秋游,或者实行严格的审批机制,春游、秋游越发成为一种稀缺的生活体验。

春游、秋游这类集体性野外生活体验,是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属于生活教育、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能为学生留下美好的校园生活回忆,而且可以帮助学生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学到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还有利于提高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集体意识。

保障安全,关键是要把工作尽可能做到位,而不是把学生变成“乖宝宝”坐在教室里不准动。一些学校坚持每年组织学生春游,不是因为学校领导胆子大,更是责任和担当,是对准备工作的自信。当然,这需要社会、政府、学校、家庭共同发力。

让中小学生感受春天的美好,希望更多的中小学组织学生带着锅碗瓢盆春游,让背着锅碗瓢盆春游野炊不再只是“别人家的学校”。

(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