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第三方测评套上“笼套”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3-13 16:0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您有过看“博主测评”后购物踩“坑”的经历吗?今后类似野蛮生长的乱象要上“笼套”了。3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公众发布《第三方测评工作指南》团体标准。(3月13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随着网购、电商直播和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测评”平台和博主出现。他们通过对产品及服务测试、评比等方式,在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参考,帮助消费者买到心仪产品,降低试错成本。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消费者会在购物前观看“第三方测评”。

但与此同时,“第三方测评”行业乱象开始出现,在营利性、逐利性的驱使下,有的“第三方测评”收钱办事,隐瞒、曲解测评数据,异化成为“野评”“乱评”“瞎评”,丧失其应有的独立第三方身份和立场,丢掉了本应有的客观、公正、科学原则,让避坑指南变成了“挖坑指南”,成为坑害消费者的帮凶。

中国消费者协会2023年发布的《“第三方测评”对消费者权益影响调查报告》显示,93.1%的“第三方测评”缺乏测评标准;55.7%的“第三方测评”涉嫌存在商测一体、以商养测类问题;37.2%的消费者反映通过观看“第三方测评”所购买的商品出现过质量问题;35.7%的“第三方测评”存在涉嫌虚假测评类问题。

在这样的情形下,江苏省消保委适时发布《第三方测评工作指南》团体标准,从测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测评方法、测评程序、结果发布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实际上就为“第三方测评”上了一个“笼套”,填补了监管盲区,推动“第三方测评”走向法治化、规范化。

当然,促进“第三方测评”行业健康发展,不能只是江苏一地上“笼套”,还需全国一盘棋,从顶层设计层面立规矩、定标准,完善监管措施,强化监管力度,成为官方检验检测的辅助力量,助推消费环境的改善,提升大众消费信心。

(张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