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遇阻,是惯性思维下的掩耳盗铃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3-14 14: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月13日7时54分,廊坊三河市燕郊镇发生一起爆燃事故,截至13日23时,现场救援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共造成7人死亡,27人受伤。

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个事情冲上热搜的原因不仅是爆炸事故本身,更是现场工作人员粗暴阻止记者采访。

镜头显示,3名央视记者正在现场采访、直播,其中一名记者正在介绍现场“500米之外拉起了警戒线”,“来自应急、消防、公安正在介入……”结果她的镜头就被强行介入了,有人直接上去挡镜头,3名记者被十几名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直接架走。

事情发生后,中国记协以《正当采访是记者的权利》为题,连提三问:记者应该进行采访吗?记者是添乱吗?一纸通稿真能代替现场报道吗?三个问题结合实际情况,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为记者的正常采访行为撑腰。

不少民众也发表评论:挡得住记者镜头,挡不住公道人心。

记者采访被阻止了,公众了解信息的正常渠道被阻塞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小道消息满天飞,官方消息被广泛质疑。

一出事了就想捂,见到记者就赶走,有摄像头就上前堵。这是一些人的常规思路,“防记者”成了他们下意识的操作。殊不知,这正如野鸡钻雪洞,头是躲进雪里了,屁股却露在外面,妥妥的掩耳盗铃。

遇到事情就想捂盖子,这是无视民众的做法,因为记者代表的是民众的知情权,他们不想让民众知道,所以就不让记者采访;这是内心不自信的行为,他们对自己开展的救援工作没信心,怕别人发现了破绽;这是想糊弄人的前兆,对该公开的事情严防死守,事后发一纸通告,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这次记者采访被阻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是惯性思维下的惯性动作,与我们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是格格不入的。

在网络媒体兴起的时代,从公众的知情权到访民情听民声,从工作创新到为民服务,都需要有媒体思维,了解媒体、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应该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基本素养,如果有了这个素养,这次阻挡记者的事情大概率不会发生。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