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法治要义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3-21 10:1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023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95.43%,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市(州)政府败诉率持续下降,低于全省均值10.8个百分点。这是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介绍,省高院在全国率先推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败诉率”等行政诉讼事项纳入全省市(州)政务目标考核。(3月21日法治网)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2014年11月我国修订行政诉讼法时确立的一项制度,旨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一直以来,在俗称为“民告官”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或“羞于出庭、怠于出庭”,或“出庭不出声、坐庭走过场”,“民告官不见官”现象较为常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对行政诉讼法的进一步完善,是法治建设的重大进步。

行政应诉工作是地方法治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行政机关了解社情民意、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行政相对人平等对话,一方面体现出对公民权利的尊重、对法律的敬畏,有助于提高行政机关公信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推动形成良好的司法监督氛围,树立司法权威。更重要的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可以当庭倾听原告的诉请,便于行政机关检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行政机关负责人可以通过法庭这个庄严的场所,阐释和说明政府公共决策的法律依据和科学根据,便于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理解政府决策,更加自觉地支持和拥护政府依法行政。

治国理政,法治先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体现了坚决推进依法行政的鲜明态度,也对各行政机关执政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有力保障。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新时代,行政机关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决策部署,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出庭应诉,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以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来处理纠纷、化解矛盾。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担当,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实现大幅度的提升,有赖于制度的发力。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地落实,让出庭应诉成为发现问题、发现短板的机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让行政执法更加有力、更有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为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潘铎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