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提灯定损”事件的反思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4-04-08 18: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一块石头扔上天,总有落地的时候。随着官方最新通报,江西“提灯定损”事件的热度终于降下来了。

回头看看整个事件,房东的行为让人痛恨,引发了网友们的“共情”,当地最初通报的处置结果也是把事情推向风口的重要原因,明显不合情理的索赔,在报警和村委会的介入下还赔了4000元,从这份通报中可以感知到,当地官方认为索赔是合理的。

从“提灯定损”事件中,可以看到房东的“恶”,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这个人不好打交道,要尽可能远离;同时,从官方最初的处理情况,也可以感受到当地的风气,就是哪怕你找到官方,也不一定得到公平合理的结局,可能照样要忍气吞声。

如果是单纯这一件事,也许难以作出上述评价,但紧接着发生的天价修车费的事情,佐证了这一观点:讲好的1000多元修理费变成17000元,汽修店当着警察面卸下车轮,不给钱就不让走。这是啥意思?就是警察来了也不好使,我不讲理不讲法也不怕你。

当然,在网络上曝光之后,这些事情都有了相对妥善的处理,但不能忽视网络舆论的影响,如果不是见诸网络,事情的处理结果会是什么样?让人很难有信心。这不,网友们随即整理出了“提灯定损”、“报警四折”、“指鼠为鸭”、“四孩非亲”、“新余修车”、“天价彩礼”、“县长戏美”等词汇,有一种地域歧视的感觉在弥漫。

其实,每个地方都有好人,也有坏人,哪个地方都可能出现一些不合理的事,如何处理这些事情才是关键。比如哈尔滨爆火后,也有司机宰客情况,当地的处理结果不仅没有让网友反感,反而是给了网友们更大的信心。

官方,尤其是职能部门,应该是社会秩序最有力的保障,有人在胡搅蛮缠,官方却处置乏力,求助官方寻求公平正义却最终得到忍气吞声,“和稀泥”息事宁人的处置方式大大削弱了官方的公信力,让人难以信服,这是最应该反思的地方。

现在,“提灯定损”的房东因为砖头砸人被拘留了,恶意索赔的钱退还了,但还有一些后续的问题需要处理好,比如房东的恶意索赔是否是敲诈勒索?违建的房屋是否拆除到位?是否还有其他类似问题?这考验的是当地的社会治理水平和智慧,也考验的是执法为公、执政为民的决心和魄力。

(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