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抱,传递一束光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9-09 10:3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大冶两湖天地小区内,众人接力隔窗生死一抱,救下4岁女童的感人故事,经《东楚晚报》连续报道,被国内一些主流媒体平台转发,感动全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对参与接力救援的万茂江、曹松、段辉、袁帅、赵灵甫、万灿、左冲、朱培鏻等8人授予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得知消息,参与救援的东岳路派出所民警段辉告诉记者,正能量需要传递,他想将所获得的奖金捐给更需要的人。

  “正能量需要传递”,一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人间大爱的深刻内涵。

  从发现女孩身悬一线之刻起,小区居民、学生、民警、消防队员接力施救的33分钟内,拥抱的是至上的生命,涌动的是人间的大爱,传递的是一束正能量的光芒,这束光至真、至善、至美、至正。救援结束了,但这束正能量的光茫需要每个人去接棒传递。

  “正能量需要传递”,检验的是人们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怀南子》记载:“尧立孝慈仁爱,使民如子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人的精神品质、文明素质提升,古有以仁爱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远离邪恶、冷漠、自私,倡导大爱无疆、友善互助。给夜行人一束光明,给无助者一把扶助,给临危者一次托举,汇小爱成大爱,积小德成大德,舍小我成大我,只要心存大爱,危急时刻,每个平凡的人都能做出不平凡的举动。

  “正能量需要传递”,呼唤的是凝聚共识,凝聚奋进力量。亿万中华儿女阔步迈向新征程,依然需要一种精神力量,那就是中华民族精神。“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应感到自豪,要担起家庭成员的一份责任,在做好日常的每件平凡小事当中,传承好、发扬好中华民族精神。

  “正能量需要传递”,考验的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4岁女童意外悬窗,这起突发事件,瞬间触动了从施救者个体,到公安、消防体系的施救“启动键”,救援工作最终顺利完成。群众叫好,网友点赞,凝聚了民心,传递了正能量。但不能以此沾沾自喜,自我满足,更要对照新目标、新要求,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