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减乘除”法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21-04-09 18:3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营商环境反映着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营商环境走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轨道,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需要做好“加减乘除”法。

  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发扬“店小二”精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作用,两手都要硬,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大力推动电子政务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探索“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线下“一窗通办”效能。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要实现“跨省通办”。

  做好降低成本的“减法”。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进减税降费。动态调整涉企收费清单,取消不合理收费。推进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和企业用电、通信、用能等成本。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坚决整治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加大中介市场培育力度,实现服务收费市场化,促进公平竞争。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做好激发活力的“乘法”。优化营商环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牛鼻子”,要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出台鼓励创新的优惠政策,加大企业研发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发挥乘数效应,释放企业发展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创新包容审慎监管,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创新、优化公共服务,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依托科技创新,打造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做好简政为民的“除法”。聚焦群众办事和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减时限、减环节、减证照、减材料、减基层负担,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破除“文件打架”,优化制度供给,针对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文件打架”以及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可能存在的限制公平竞争、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等问题,改进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习惯。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声虎(湖北荆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