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一论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8-23 10:1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黄思平

“在创新协同上作示范,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这是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五个示范、五个定位”中的第一个。对接武汉、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科技强市、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在谋定新一轮发展定位上,“第一落点”抢抓科技创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政治智慧和创新思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明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同样需要“第一动力”的强力推动。

黄石,一座沉浸着三千年工业文明的矿冶古都风尘仆仆一路辉煌,再次被历史车轮拽入时代的绿色跑道。资源型城市要实现华丽转身进而奋进全省第一方阵,如何插上飞翔的翅膀?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对接武汉,以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副中心、武汉国家“两个中心”分中心为目标,着力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协同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和产业协作发展样板区,黄石将由此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发挥黄石科技创新比较优势。作为新中国老工业基地之一,黄石近年来在资源型城市转型探索中,在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过程中,客观上处于武汉资源聚集效应中的阴影地带,聚集溢出效应对黄石来说并不明显,但也形成了黄石比较优势,如工业基础地位优势仍然突显,第二产业GDP占比逐年上涨,科技创新成果转入转化空间巨大,全要素生产率上涨空间巨大,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我们不能坐等武汉聚集溢出红利,而是要主动有效对接,发挥自身科技创新比较优势,在创新协同上作示范,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

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恩格斯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技术上的需要来自于市场,市场需求催生企业创新动力,企业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要尊重企业出题者地位,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推动产研教融合发展,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完善加大政策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要激励和倒逼黄石企业主动对接武汉,深入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提高科技成果向黄石企业转移转化成效。

构建科技人才高地和人才“飞地”。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构建黄石科技人才高地,着力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在政策、科研、待遇和生活等方面能够留住人才。同时,要构建科技人才“飞地”,加强区域创新协作,依托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和国家“两个中心”,以及黄石(武汉、上海、深圳等地)离岸科创园的人才吸附作用,建好黄石人才“飞地”,实现引才在外、用才在黄。

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环境是“第一要素”。创新3.0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充分认识它的显著特征,掌握它所遵循的生物学规律,持续培育、建设、优化区域化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我们首先要在思想、政策、文化、环境等要素上对标看齐武汉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为打造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