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信仰代代相传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9-15 09:2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湖北日报评论员

  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王明林给出了他的答案,一颗红心向党,一颗初心不老。学习和宣讲党史几十年,这位老人用岁月书写信仰。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言,只有细水长流般的行动,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以爱党信党为党之心学党史、讲党史,85岁高龄的王明林老人是红色信仰的坚定追随者,更是播种者、耕耘者。

  把党史矢志不渝学下去,共产党员从不怕“老”。王明林老人不是“科班出身”的党史专家,对党史的系统学习也是从退休后才开始起步,但这些从未成为他学习党史、钻研党史的障碍。不怕“笨”办法、下足“笨”功夫,老人家用不怕晚、不怕老的行动向我们证明:哪怕是已至耄耋之年,党史这门“必修课”的学习永远“在路上”;只要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共产党员年龄上会退休,但对党的忠诚、对党的感情不仅不会“退休”,还会越来越坚定,越来越炽烈。

  把党史一代一代讲下去,共产党员的初心永不会“老”。为什么说党史是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因为党史里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有信仰之根、精神之魂,也有烛照未来的光亮、辨明方向的指针。为什么一个普通老党员的党史讲坛能触动如此多人的心弦,激发如此强烈的共鸣?因为他的讲述是鲜活的、富有生命力的,党史从心底流出,在口中流淌,融入了一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深沉情感,融入了一生坚守平凡岗位、在点滴中践行初心的无悔选择。“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党史爷爷”王明林的魅力,就在于他一直在人民群众中间、在日常生活之中,随时随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在人们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用“一人红”带动了“一片红”。

  浩瀚夜空因点点星光而璀璨,信仰之火因代代相传而永恒。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代代共产党员用如山的信仰、如磐的初心、无畏的牺牲、不懈的奋斗写就的。用党的历史讲述红色气质,用党的历史照亮奋进征程,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精神谱系历久弥新,“党史爷爷”犹未老,百年大党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