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花争艳 四季溢清香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5-07 08:4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粉红色的月季,淡蓝色的绣球,还有含苞待放的百合,走进下陆区陆家铺社区汪家湾一处院落,仿佛走进了一个花园,令人赏心悦目。

  6日上午9时许,女主人汪琴正在给花施肥、浇水,她一边拿着喷壶浇花,一边给记者介绍眼前的各色花卉。

  汪琴家的院子有近百个平方米,狭长形的空间被她安排得井井有条,门口种有月季,月季枝条顺着门楼往上爬,将大门装扮成了一个花门,红艳艳的月季开得很娇艳,散发出阵阵花香。走进院子,两边错落有致地种有各种各样的花卉,百合、月季、矮牵牛花,正迎风招展。靠近里侧的院墙上,养了几十盆多肉。

  今年49岁的汪琴,以前在下陆一家企业上班,后来被企业买断工龄后,便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家人身上。

  说起养花,汪琴说源于一次旅行。她无意间走进一个院落,被人家养的花深深吸引,挪不开脚步。回来后,汪琴将家门口的院子重新收拾一番,买来花盆开始养花。

  “刚开始只养了十几盆,后来越养越多,到现在为止,至少有四五百盆。各种各样的花卉都有,养得最多的就是月季和多肉。”

  “现在我这个院子,四季都有花,春天有月季、绣球花,夏天有百合和荷花,秋天有桂花,冬天有梅花。”汪琴颇有几分自豪地说。有一次,朋友送她一个碗莲,碗莲的根茎只有手指头那么大,她呵护有加,耐心培育,现在已经发了四五盆,“这个品种的碗莲开的花特别漂亮,很多朋友看了都想要,我也分了不少出去。”

  在汪琴的带动下,丈夫和儿子也成了她忠实的粉丝。院子里放了一个秋千,每天下班后,丈夫都会坐在秋千上,欣赏着眼前的花卉,一坐就是半个小时,他常说:“这是我每天最惬意的时候。”

  陆家铺社区干部桂森表示,汪琴大姐不但自己养花,还带动身边朋友积极加入养花队伍,她常常把一些花卉免费送给邻居或者朋友,带动大家一起养花,一起提高生活质量。

  汪琴还是一位热心肠的义工。2014年,她加入了下陆区与爱同行义工协会,先后参与了几十场公益活动。如今,汪琴还是协会阳光小组组长,和协会义工们一起,常年资助4名困难学生,经常走访慰问困难老人,给他们送去温暖。“只要我有时间,我就会参加志愿活动。”她说。

  (记者 汪涛/文 通讯员 方泳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