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人员详解防溺水误区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1-07-16 09:1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海事人员在江边劝说游泳、戏水市民

海巡艇在长江西塞山险段巡航

  ■记者 李飞/文 周巍/摄

  黄石是一座临江城市,每年夏季到来,不少市民都会来到江边消暑纳凉,其中不乏一些中小学生。近段时间以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部分市民认为只在岸边玩水,不下水游泳,或者套上游泳圈、穿上救生衣、戴上救生手环等进入长江游泳,就不会有溺水风险。

  对此,曾有江面救援经验的黄石海事局工作人员王雪冰表示,不少市民尤其是一些中小学生对如何防范溺水存在认识误区,极易造成溺水风险。这些误区都有哪些?14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误区一:

  岸边玩水没有溺水风险

  13日傍晚7时许,记者来到中窑江滩公园,看到公园内有不少市民在散步纳凉。在江边,有几位市民将脚踏入水中玩耍。也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水边,让孩子将脚放入水中踢水玩耍。

  “我觉得这里比较平缓,我不下水游泳,只是洗个脚,不会有什么危险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对记者说,他认为自己只是在江边洗个脚,戏戏水,不让江水没过小腿就不会有溺水风险。

  王雪冰介绍,这是一个误区。由于市民戏水的地方位于江边,长江又是流动水域,水流和水下情况均较为复杂,即使不下水游泳,也存在溺水风险,特别是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在岸边戏水时的溺水风险并不小。

  2019年7月,在鄂州杨叶镇长江边,一位父亲带着一儿一女在江边游玩,结果发生了溺水事件。王雪冰说,当时黄石海事局也参与了救援行动,事发时这位父亲并非带着儿女去长江游泳,而是在江边玩耍,但遗憾的是仍发生了溺水事件。

  “这是由于长江堤坝护坡的水下情况很复杂,有些地方存在突然掉深现象,一旦踏空,整个人就会没入水中,惊慌之下会发生溺水事件。”王雪冰介绍,江水是流动的,涨落不定,这对市民判断岸坡地形及水中情况带来了干扰,从而误判岸坡地形和水中情况,带来溺水风险。

  对此,王雪冰建议,市民观江景可以,但不要在岸边戏水,尤其是中小学生,一定不要下水,观江景也要在家长的带领下,以防发生溺水风险。

  误区二:

  套上游泳圈、穿上救生设备就安全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市民给孩子套上游泳圈,或自己穿上救生衣、戴上救生手环以及带上浮标(俗称“跟屁虫”)等设备,就进入长江游泳,有的甚至横渡长江。

  王雪冰认为,即使如此,也有溺水风险。因为江水处于流动状态,夏季正处于长江汛期,江水流速较快,稍有不慎游泳者就有可能漂离岸边,更有甚者被卷入漩涡或船底。

  另外,救生手环、救生衣、游泳圈等设备,如果穿戴不正确或发生故障损坏,下水者很容易发生溺水事件。“以泡沫式救生衣为例,如果穿戴不正确,人员入水后,有可能救生衣会从身上脱落,带来危险。”王雪冰说,救生手环、充气式救生衣和游泳圈的质量参差不齐,加之救生手环和充气式救生衣需要定期维护,确保气瓶有效,如气瓶无法为气囊充气或游泳圈漏气,那就很容易引发溺水危险。

  海事人员表示,使用救生设备是需要进行相关培训的,因为救生设备一旦使用不当,可能无法给水中人员提供救生功能。

  因此,海事人员不建议市民使用设备前往长江游泳,尤其是中小学生,更不要认为有了游泳圈、救生设备就能安全进入长江游泳。

  误区三:

  “人链”方式能救溺水者

  发现溺水者,怎样才能成功救援?能使用手拉手结成“人链”的方式吗?王雪冰表示,这种救援方式并不推荐,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更是不要使用该方式救人。

  王雪冰介绍,多人手拉手结成“人链”后,如果其中有一人体力不支,会很快打破“人链”平衡,导致“人链”断裂,从而造成人链末端的多人处于溺水危险中。

  2018年3月,有2人落入江水中,当时王雪冰正在江边趸船值班,发现后第一时间跳入江中救人。随后,长航公安民警、工作人员和其他海事人员也参与到救援中,合力将一男一女2人救起。

  “其实在水中救援他人是很有难度的,稍有不慎有可能将自己搭进去。”王雪冰说,那次救援,他是游到了落水人员的背面,顶起落水人员,不让其沉入水中,然后其他同事和长航公安的救援人员协力才将人救了起来。“救援其实很耗体力,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一般很难成功救援,而且一般需要多人协作。”

  因此,王雪冰不建议没有游泳救援经验的市民贸然下水救人,特别不建议中小学生下水救人,因为中小学生的体力有限。那么,在面对有人落水的情况,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该怎么办呢?

  王雪冰建议,市民遇到有人落水,千万不要贸然下水,要第一时间报警或给海事“12395”打电话,如果附近有停泊的船舶或趸船,可前往船舶和趸船处,求助船上人员,并借用船上的救生圈,通过抛投救生圈的方式救人。

  如何安全戏水?

  建议前往游泳馆

  作为一名水上工作者,王雪冰认为,长江黄石段没有一处属于安全游泳或戏水水域,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在江边戏水或游泳,均有很大溺水风险。那么,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该如何安全戏水,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呢?

  王雪冰建议,市民可前往游泳馆进行游泳、戏水,游泳馆有专业的救生人员,能够负责游泳者的生命安全。特别是中小学生,家长可以给孩子报名游泳培训班,有专业教练进行教学、看护,既让孩子在暑假平安游泳戏水,消磨了时间,又学到了一项技能。

  王雪冰认为,虽然市民前往游泳馆需要支付相关费用,但生命只有一次,只有确保了安全,才能享受游泳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