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磁湖湿地公园湿地科普馆和自然生态馆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1-05 08: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 万泰然/文 熊峤/摄

  说起磁湖湿地公园,大家都不陌生。绚烂的彩虹桥点亮城市夜空,健身步道是周边市民散步、锻炼的首选之地。然而,除了休闲娱乐,公园里还藏有集科普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湿地科普馆和自然生态馆,你去过吗?

  几栋黑瓦白墙的中式建筑临水而建,湿地科普馆和自然生态馆位于整个湿地公园的中心位置。本期,记者走进它们,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妙趣,开启黄石的湿地之旅。

体验VR了解湿地知识

  湿地科普馆 开启黄石湿地之旅

  磁湖湿地公园湿地科普馆建筑面积1370平方米,分为黄石湿地、湿地科学、湿地保护等主题展厅。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二楼的湿地科学厅,展区通过图片、视频、标本等多种形式介绍湿地的类型、分布情况等知识。在展区中间位置,一块灯光沙盘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以磁湖下游人工湿地为原型,等比例缩小制作的沙盘。”场馆工作人员沈绪超介绍,通过沙盘,参观者可以直观了解磁湖下游人工湿地对团城山污水厂的出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后,排放至磁湖的过程。

  大屏幕上滚动播放世界五大湿地的美景影片,记者坐上旁边的VR座椅,戴上VR头盔,跟随画面,仿佛置身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体验河流与人类文明起源的密切关系。

  一楼的黄石湿地厅,以黄石网湖为背景,通过AR技术、地面互动屏等高科技展示手段的结合,将网湖湿地的真实美景搬入场馆之中。

  豆雁、灰雁、东方白鹤等鸟类或在湖边嬉戏,或在枝头栖息。踩在地面上投射的水纹,记者仿佛置身湖面,三两只鱼儿跃出水面,朵朵莲花摇曳绽放。“孩子们最喜欢这个,他们追着小动物跑,可以玩很久。”沈绪超说。

  展厅还配以环幕投影与LED投屏结合,打造大型生态互动空间,灯光美轮美奂,演绎出“春夏秋冬”四季美景。

  湿地保护厅分为世界湿地问题、湿地保护行动两大展区,通过巧妙设计,唤醒参观者的湿地保护意识。

非洲狮标本

扬子鳄标本

  自然生态馆 走进动植物奇幻王国

  秃鹰在荒漠中振翅欲飞、狮子在山林间咆哮、赤狐和灰狼瞪着双眼,扬子鳄趴在乌龟旁边假寐……一件件活体标本栩栩如生地待在玻璃展柜里,仿佛下一秒就会眨眨眼睛或者摆摆尾巴扬长而去。

  自然生态馆在湿地科普馆西侧不远处,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分为生命进化、缤纷的动物世界、奇幻的植物世界三大主题展厅,通过复原、互动多媒体技术和动植物标本的展示,揭示动植物进化历程,馆内陈列有近300件动植物标本。

  展馆一楼是动物们的天堂。鱼类揽胜、爬行世界、哺乳族群、鸟类天堂……一件件仿真标本或实体标本,演绎了动物由低级向高级、简单向复杂、水生向陆生的过程。“非洲狮、扬子鳄,是鄂东南地区唯一的真实动物标本。”沈绪超介绍。活体标本、仿真标本、科普展板……游客在多种形式互动中,能体验到缤纷的动物世界。

  二楼奇幻的植物世界展厅,展示了植物在数亿年的漫长岁月中,如何完成从简单到复杂,低级到高级,水生到陆生的演化,最终形成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植物世界。湖北白蜡、白辛树、红椿等珍稀植物标本都在此陈列。参观者还可以通过墙上的文图认识黄石、中国以及世界丰富的植被分布。

生态互动空间

声光电相结合

  在奇幻的植物世界展区,还有一座4D科普影院。小小的影院就像一只巨大的生态之眼,描绘着伟大的自然,展示着黄石的人文、自然资源和生态之美。“在最后的留言屏上,参观者可以留下参观的感想,对湿地、生命、生态的积极思考。”沈绪超说。

  据了解,去年“十一”开园后,湿地科普馆、自然生态馆于每个周末及节假日的9:00-16:00开放。“标本馆提倡寓教于乐,对于促进孩子保护大自然、爱护环境,有着很好的意义。”沈绪超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共接待了100多批次团体的参观,其中既有幼儿园、中小学的孩子,也有社会团体,还有外省的团队来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