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翔获评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6-15 09:3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西塞山区法院发布消息,该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吴翔荣获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西塞山区法院被确定为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法院后,专门成立了少年家事审判中心,组建了涉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团队,吴翔任负责人。西塞山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吴翔的努力下,该院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感谢‘法官妈妈’对我的教育,我现在真的很后悔。出去以后,我会跟爸爸好好学手艺、学知识,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未成年人余某感激地说。

  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小学生曹某被撞身亡,其母亲精神受重创,卧床不起,父亲无稳定工作,全家陷入困境。而被告人邓某经济困难,无法足额赔偿被害人家庭。为此,吴翔积极组织双方调解,主动帮助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金,使该案的赔偿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被害人曹某的家人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吴翔先后前往市十中、市十六中、沿湖路小学、龚家巷小学等学校开展预防性侵、防止校园暴力、暑期安全教育等法治宣讲活动,受到了校方和广大学生的欢迎与好评。

  近年来,西塞山区法院探索全流程帮教机制,健全司法救助保护机制,并做好法治宣传引导服务,通过不断健全机制,丰富措施、补足短板,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记者 吴海峰 通讯员 龙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