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的城》入选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产业单元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1-12 10:1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1日,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官方对外宣布,本届影展将于1月14日至19日在平遥古城开幕,并率先公布了产业板块入围及推荐项目。18部具有影视改编潜力的文学作品入围“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产业单元,黄石作家罗日新创作的长篇小说《钢的城》名列其中。

“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是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新设单元,该单元由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与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合作设立,该单元自设立以来备受文学爱好者和电影爱好者关注。

平遥国际电影展官方发布信息称:本届电影展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设单元“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由王安忆、刘亮程、田耳、林棹、叶弥、笛安、罗日新等作家创作的18部文学作品最终获得推荐。

推介作品囊括了近年来众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文学精品创作,体裁以中、长篇小说为主,题材涵盖悬疑、爱情、历史等多个类型,均具有电影或剧集改编潜力,且尚未进行任何影视化开发。

推介作品由9位推荐委员会成员分别从作品的文学性转化为电影性、文学丰富电影创作、文学拓展电影创作、影视改编可行性等维度出发,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译林出版社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联席会议”旗下重点文艺类出版单位推荐的近百部文学作品中评估精选得出。

推荐委员会成员包括文学评论家、散文家李敬泽,诗人、学者何向阳,作家、编剧李修文,诗人、批评家杨庆祥,小说家双雪涛,及电影导演、编剧、剪辑、作家程耳,制片人蒋浩,电影监制、编剧王红卫,电影导演、编剧、作家万玛才旦。

据悉,推介作品代表将受邀出席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面向影视版权采购机构、版权项目开发机构、制片公司、制片人、编剧、导演、销售商、发行机构等产业人士进行作品推介,并参加电影展相关官方活动。此外,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为入围作品提供专门的洽谈空间,为作品代表和影视产业人士提供一对一的洽谈交流机会。

罗日新说,黄石是我国近代以来的现代化重镇,独特的工业文化遗产与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完全可以满足影视多元化的拍摄要求,是各类影视剧,特别是年代剧的理想取景地、题材库和天然“片场”。

“《钢的城》自出版发行以来,在全国取得了较好的反响。目前,小说的影视改编拍摄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当中。”罗日新说,创新性影视表达,既可以带来流量热度,还可以为城市形象、文旅融合升级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陈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