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春花掌上开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3-02 09:0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卫国平

“这是玫瑰花,这是康乃馨,是插花常用花材六大类中离开水也能适应的花材……”

“玫瑰花象征爱情,一般送给谁?”

残疾人亲友贺之华,随即从花材中抽出一枝红玫瑰送给老伴,引来大家一阵赞许的欢笑声。

“康乃馨象征爱意和祝福,送给谁最合适?”

“送给妈妈!送给妈妈!”残疾人文则高兴地抢答道。

……

《绽放生命的芳华》项目之一插花培训班,开课了!

3月1日上午,黄石港区红旗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鲜花吐芳,气氛活跃,31名残疾人和亲友,认真聆听花艺老师陶丹深入浅出的讲授。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动手“绣春花”。

培训首先以准备的49种花艺材料为例,讲解如何从常见花材的寓意、季节、干湿的应用与搭配和叶材、苔藓、地衣、干枝等衬料及载具的选择,来构思一款具有美感的花艺作品。

随后,陶丹老师和志愿者就插花的立意、造型、色彩搭配等方面,对学员进行耐心指导,使大多数学员的“作业”成“作品”,让三月春花在学员们的掌上绽开。

社区党委书记潘兵介绍说:“湖北省‘关爱我的残疾人兄弟姐妹’项目很好,让我们的残疾人兄弟姐妹通过培训,提高大家的动手技能。同时,大家也能自己动手改善家人文化生活品质。取材可繁可简,一个水瓶、一支野花、一根树枝,也是一道花艺风景”。

残疾人刘长顺激动地说:“我在区残联阳光家园一直做干花,还是鲜花好看,做成花篮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