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盛宴养眼又养人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3-31 09:3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中国人吃花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春秋时期。古人们以花入馔,格调清雅,尽显情志。

江南三月,爱尝鲜的人们自然不会错过鲜花盛宴,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种春花的吃法。

养颜活血:桃花

中医认为,桃花入心、肺、大肠经。味甘、辛,入药可利水、活血、通便。桃花富含铁,有补血改善面色的作用,将花瓣泡茶,常饮用会改善气色。

推荐一道养颜补气的桃花粥,食材包括桃花30克,糯米200克,蜂蜜20克。将糯米浸泡洗净,加水煮开;桃花洗净,备用;待糯米烂熟时,将桃花、蜂蜜一同加入,搅匀,稍煮即可。

祛风散寒:玉兰花

玉兰花性味辛、温,具有祛风散寒通窍、宣肺通鼻的作用。可用于缓解头痛、鼻塞、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症。玉兰花期短,将玉兰花瓣收集晒干后,做成干花花袋,闻一闻对缓解头疼有帮助。

推荐一道通窍散寒的酥炸玉兰,食材包括白玉兰花瓣若干,鸡蛋液、面粉、食用油适量。把白玉兰花瓣洗净,沥干水分;鸡蛋液加少量面粉,均匀搅拌成蛋糊,也可以根据口味加入少量食盐、白糖等;白玉兰花瓣挂蛋糊后入油锅,慢火温油炸;炸制过程中,花瓣会膨胀,注意防止爆开油溅;炸至金黄,沥干油即可食用。

止咳平喘:樱花

樱花作为中医传统药材之一,可止咳、平喘、宣肺。樱花含有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E、黄酮类、多糖类成分,有很好的收缩毛孔和平衡油脂作用,还可嫩肤、增亮肤色,是护肤品的重要原料之一。

推荐一道养颜宣肺的樱花茶,食材包括樱花、盐、蜂蜜适量。樱花洗净晾干,进行盐渍;热水冲泡渍过的樱花,待水温较低时加入蜂蜜一同饮用。

需注意安全食用

可食用的花卉种类虽然较多,但食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不食用不认识的花,不食用有毒的花。

过敏体质人群慎重食用,如出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就诊。

采用安全的方法烹饪鲜花。

(据《浙江老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