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2节精品课入选“部级精品课”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4-04-11 09: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最近,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部级精品课”名单,其中,黄石有2节精品课入选“部级精品课”,这些课将上线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这些精品课“精”在哪儿?好的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记者分别采访了黄石市中山小学教联体中山小学查小婷老师和湖北师范大学附属磁湖中学吴玉婷老师。

查小婷

边唱儿歌边画画

黄石市中山小学教联体中山小学美术教师查小婷展示的课程是小学二年级上册《儿歌变画》。

课堂上,当“儿歌”和“画画”放在一起,你会展开怎样的想象?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查小婷一边唱着儿歌一边在黑板上作简笔画,她还请学生来猜一猜,老师画的是什么小动物。

“小燕子。”孩子们异口同声回答。“老师,我知道,这首《小燕子》唱的就是我们的家乡黄石。”“燕子还在我家的阳台墙角筑巢,孵化和养育小燕子呢!”学生纷纷举手发言,课堂氛围热烈而精彩。

“如今在这座城市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奔向幸福生活的‘小燕子’。”查小婷领着孩子们一起唱充满了朝气与希望的歌曲《小燕子》,随后,她给学生示范画小燕子的步骤,依次画出燕子的头部、身体、翅膀和尾巴,最后是嘴巴和眼睛。

查小婷依次唱起了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儿歌《小老鼠上灯台》《小蝌蚪找妈妈》《小白兔白又白》《拔萝卜》等,她启发孩子们想一想、唱一唱自己喜欢的儿歌,然后动手试一试,把儿歌所表达的内容,加上自己的想象,变成一幅画。

在黄石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王珂、黄石港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中心艺术教研员石雁、中山小学美术组的指导下,通过1年多时间的磨课,查小婷的《儿歌变画》这节课在2021年获得湖北好课堂二等奖。2023年暑假,经过再次打磨,这节课参赛教育部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得“部级精品课”一等奖。

查小婷告诉记者,歌与画的结合完成了音乐与美术的跨学科融合,将文字之美、声音之美和色彩之美融为一体,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体现了美育的特点。

吴玉婷

将本地文化融入课堂

出生于1998年的吴玉婷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2022年就职于湖北师范大学附属磁湖中学,成为了该校迁入新校址的第一批新教师。

吴玉婷平时工作认真细致,喜欢钻研业务。去年暑假,她接到了参评部级“基础教育精品课”的任务。经过研究,她将目标锁定为七年级上册的《标志设计》。

这节课总时长为17分53秒,吴玉婷收集了大量音视频材料。这节课一开始,吴玉婷简单介绍了课程背景,便给同学们抛出了一个作业,即设计一个“校园体艺节”标志。在随后的讲解中,她通过大量例子启发同学们如何设计。

在标志设计的概念讲授时,吴玉婷以北京冬奥会的标志“冬梦”和海报《健康中国 活力冬奥》为例,分析了构思、图案、色彩等要点,然后再引申到标志设计的内涵。

做好这些铺垫后,吴玉婷便以湖北师范大学附属磁湖中学为例,进一步讲解如何设计“校园体艺节”标志。吴玉婷拟了凤凰、太阳、磁湖和体育竞赛选手4个关键词。其中,凤凰是楚文化的图腾,象征着学校的所在地;太阳则取自学校的育人目标“培育‘立德致远、向阳生长’的优秀少年”;磁湖既是学校名称,也是黄石的名片;体育竞赛选手则象征着青春、活力,切合活动主题。

因为“基础教育精品课”是面向全国的线上课程,吴玉婷说,她希望通过这样的讲解,引导全国各地学生在做设计时,主动把本地文化和校园特色融入进去。

课程结尾,吴玉婷又以中国银行、孔子学院等标志为例进行拓展延伸,带领同学们巩固复习了标志设计的关键点。

吴玉婷说,这节课从筹备到提交,总共花了近5个月时间。其间几易其稿,多次打磨,市、区两级美术教研员为她问诊把脉,最终如愿成功获评。

吴玉婷认为,学生进入初中后学习压力大,美术课涉及不同文化、风格的艺术作品,可以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丰富知识,缓解学习压力。她表示,希望今后在前辈老师的帮助以及自己的不断探索下,设计出更多有意义的课程。

(记者 阮瑞祺 高晴)


编辑:徐道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