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欺凌 AI预警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4-04-12 09: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通过识别求救和谩骂的语句,迅速向学校老师发出警报……清明节小长假结束后,一款预防欺凌AI预警系统在武汉路小学正式上线运行。

4月11日,记者在武汉路小学看到,该校教学楼后方的小操场属于学校安保人员的视线盲区,学校在这里投放了一台智能设备,学生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此设备呼喊救援。

记者在现场进行了试验。记者对着智能设备呼喊:“老师,救救我。”智能设备立即亮灯,并语音提示“正在拨通老师电话”。同一时间,智能设备的摄像功能也被唤醒,实时视频、音频数据传输到学校安保管理中心的监控电脑上,相关值班人员发出预警。按照学校相关工作流程,学校安保人员、老师在接到预警提示后会立即赶往小操场处置突发情况。

像这样的智能设备还有2个,分别安装在小操场旁边的男、女厕所内,这里的智能设备没有视频功能。

据介绍,这种语音识别功能是通过预置语料库来实现的,装置里录入了“救救我”“老师救命”“我要报警”“打人啦”“发生火灾”以及一些谩骂的语句。换句话说,一旦发生学生被欺凌的情况,学生只需喊“打人”即可触发报警。

预防欺凌AI预警系统已使用近一周,各班班主任将如何使用的方法告知了所有学生,截至目前还没有真正预警校园欺凌的案例发生。

“预防欺凌AI预警系统更多起到的作用是震慑。”该校副校长张爱兰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动预防校园欺凌的常态化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正能量引导,切实做好预防校园欺凌相关教育活动,努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和快乐学习保驾护航。(记者 阮瑞祺 方晚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