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集群化终端化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1-04-13 09:2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2日,开发区·铁山区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程师们正在对生产设备进行调试。这个国内首个晶圆再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月产40万片的规模,将为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国内集成电路企业配套提供测试片、挡控片等晶圆再生服务。

产业是园区发展的命脉,而产业的集群化程度,往往决定一个园区的竞争力强弱。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群度,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要求,围绕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突出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高门槛、高质量、高水准策划引进项目。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14个,合同投资总额129.3亿元。

电子信息产业在开发区·铁山区的聚集,是市场规律使然,更是十年如一日聚焦产业链招商的结果。2011年第一家PCB企业沪士电子落户后,开发区·铁山区选准赛道,紧盯板屏,聚焦PCB产业上下游。不到十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集聚开花,形成了电子基础材料、PCB、光电显示、应用电子等较为齐全的产业门类。

心无旁骛,必有所成。3年前,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和投资促进局成立电子信息产业研究室,研判全球、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态势,剑指产业链终端。联创电子的落户,就缘于这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一条募资公告。总部位于江西的上市公司联创电子,主营背光模组,是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三大头部面板企业的下游企业,联想、比亚迪、海康威视的重要供应商。2019年年初,开发区·铁山区招商人员关注到联创电子发布募资公告,拟投资建设光学摄像头模组项目。核实信息后,招商人员星夜奔赴江西南昌拜访。看中黄石距武汉不到70公里的区位优势,更看中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联创董事会很快拍板投资黄石。4个月后,联创电子与市国资公司签约,投资20亿元设立联新科技。

天玑智谷带来了黄石电子信息产业的第一个终端项目。开发区·铁山区招商局副局长梁志平参加深圳一次电子信息展会时,认识了该公司董事长吴学俊。得知该公司有良好销售渠道,但生产制造委托其他公司代工,质量不稳定。“干实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多次对接后,吴学俊决意来黄石投资建厂。

开发区·铁山区集中优势资源和生产要素向电子信息项目倾斜,坚定不移引进玻纤布、覆铜板、高端PCB、玻璃减薄、玻璃盖板、触摸屏、显示模组以及芯片封测、晶圆再生、驱动芯片等相关项目,重点招引投资超10亿元以上、科学技术含量高、具有一定行业知名度的电子信息企业。2020年,该区成功引进了联创电子、智慧激光等6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龙头项目,规上电子信息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57%,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3.58%。(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