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非遗亮相四省联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14 08:5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2日,第五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100余名国家级、省级及市县级非遗传承人汇聚一堂,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1000余件非遗展品集中展示了四省非遗保护传承的新成果。

湘鄂赣皖中部四省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独具。本届联展创新中式生活场景特展,将湖北的漆艺生活、湖南的木雕、江西的客家服饰和安徽的文房四宝等非遗项目融入生活场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非遗体验;还首次推介了非遗研学旅游线路。在非遗夜市展销会上,大冶刺绣、觉辰工艺产品因制作新颖、技艺精湛,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赏。

非遗联展每两年举办一次,由湘鄂赣皖四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轮番举办,旨在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践行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让民众在欣赏、体验、品味非遗的同时,也让非遗更好地回归生活、服务生活。本届联展将持续至5月18日。(记者 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