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5-21 08:2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市发改委昨日传来消息:《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这标志着黄石临空经济区建设将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成为黄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黄石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实施将以《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为依据,以鄂州花湖机场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为依托,布局在还地桥镇—铁山区片区,西至锦冶线,北至铁东线,东至长乐山工业园边界,南至规划中的光谷东高速。规划总面积约73.52平方公里,分为先行区和发展区两个层次推进建设,构建高端制造、智能物流、科技创新、生活服务、生态农旅等“五区”。

未来我市临空经济区将围绕构建长江经济带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鄂东临空商贸中心和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副中心,重点发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加快培育科创服务、跨境电商、平台型总部经济、康养服务、生态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生态农业。加快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和完善综合交通体系,积极探索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融合的新发展模式,建设生态智慧绿色临空产业园区,为深入融入武汉城市圈一体化提供重要支撑点。

黄石临空经济区将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发展、高端引领”,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聚焦长江经济带临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鄂东临空商贸中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副中心三大定位,依托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积极实施“五区五片”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和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的桥头堡,建成以服务国内为主体、面向国际的国家级临空经济区。

▶相关链接

五区

高端制造产业区:沿锦冶线、铁东线、武九铁路分布,规划面积约10.61平方公里。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建设和应用,重点培育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智能物流区:位于机场高速出入口和武九铁路货运站周边,规划面积约0.46平方公里。抢抓数字经济爆发的机遇,创新物流供应链,与机场共同建设高效、快捷、准确的物流信息数据网络,打造数字物流集聚区。

科技创新区:位于还地桥镇区西部,规划面积约1.64平方公里。布局重大技术研发平台、平台型总部经济区等。

生活服务区:位于还地桥镇区东部、铁山城区,规划面积约8.26平方公里。完善配套设施,开展智慧型生活服务、大健康服务、商贸服务等。

生态农旅区:包括临空经济区西侧、南侧区域,以及贯穿临空经济区中部的生态廊道,规划面积约52.55平方公里。在强化生态保护基础上,深度开发国家矿山公园,积极发展花卉种植、滨湖休闲旅游、矿冶文化旅游、工业体验旅游、生态观光旅游等。

五片

还地桥镇片区:面积11.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制造、商贸服务、生活服务、科技创新。

屏山片区:面积0.2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制造。

木栏工业园片区:面积1.6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配套一定生活服务功能。

木栏南侧片区:面积0.6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制造。

铁山老城片区:面积6.4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高端制造、生活服务、智能物流。(记者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