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长江经济带铜产业高峰论坛暨黄石市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开幕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6-04 08:1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千年铜都,活力无限。3日,2021年中国长江经济带铜产业高峰论坛暨黄石市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我市开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王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出席活动并讲话。

本次活动主题为“共谋新发展 ‘铜’享新时代”,旨在助力中国有色工业绿色、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业分会、黄石市人民政府、上海期货交易中心共同主办,黄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冶市人民政府、下陆区人民政府、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长江有色(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吴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吴锦说,黄石是华夏青铜文明的发祥地、中国近代钢铁工业的摇篮,汇聚了大冶有色、华中铜业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并依托铜基新材料供应能力,建成全国最大的PCB产业聚集区,一个由铜产业衍生出的千亿级“光芯屏端网”产业正在黄石孕育兴起。当前,黄石正围绕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以打造“华中铜谷”千亿级铜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从“原材料基地”向“新材料基地”转变,全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光谷科创大走廊重要功能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诚邀国内外铜产业相关人士来黄石“铜”享新时代、共创新辉煌。

王健指出,黄石是我国重要的铜产业基地,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潜力巨大,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铜加工产业链。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国铜加工业上半年产销实现正增长,进出口基本稳定,成绩好于预期,这是全行业共同奋斗的结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紧扣本次大会“共谋新发展 ‘铜’享新时代”的主题,推进大会成果转化,借力发展、借梯登高,努力在落实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开幕式后,举行了黄石铜产业投资推介会,副市长何运平主持,市经信局发布黄石铜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冶市和下陆区作铜产业招商推介,现场集中签约铜产业深加工产业园、铜线及供应链金融、铜文化铜工艺品等13个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江宇,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有色金属处江川,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市政府秘书长胡敏参加活动。(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