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英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7-31 09: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30日,市委书记郄英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全省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及县(市)三甲医院建设实事项目推进会、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等会议精神,听取我市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意见、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提升行动方案、推进外贸强市建设意见等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构建开放创新体系,以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主动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汇聚更多创新要素。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深化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柔性引才、产教育才、事业留才。要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实行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半年推进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强化政治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要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压实“两个责任”,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推进“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和县(市)三甲医院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湖北“必答题”的重要举措。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全面提升我市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要加强统筹、强力推进,创新方式引进培养大学生村医,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大力支持县(市)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加快补齐软硬件短板。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迅速铺开、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要加快补齐农业产业化短板,深耕农业主导产业链,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建设集中连片的农产品基地,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要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三年攻坚、两年提升”,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坚持以村为主体,因地制宜做好村庄规划;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自觉扫干净、码整齐、清通畅、保常态。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亲自抓,确保各项工作务实有效推进。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我市外贸工作,坚持以建设外贸强市为抓手,充分发挥基础优势,抓紧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励企业对外出口和外商来黄投资,加快打造湖北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加强平台建设,抓紧完善黄石新港集疏运体系和综合功能,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和水平。要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高标准建设综合保税区、智慧口岸,持续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黄石经济外向度。

会议指出,深化“先建后验”改革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要突出务实导向,着眼解决改革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漏洞,确保能监管、能验收。要突出重点关键,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多验合一、快速验收,真正实现“全程监管、建好即用”。要强化督办落实,严格跟踪督办,完善投诉机制,加强正反面典型结果运用,切实营造浓厚氛围。

(通讯员 郑言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