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0-19 09:2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8日上午,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重磅发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湖北省六个项目入选,分别是:随州曾侯墓群、黄陂盘龙城遗址、云梦睡虎地秦墓、天门石家河遗址、荆门屈家岭遗址和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截至7月10日申报结束,共收集到全国337个申报项目材料。经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遴选推介活动。

活动设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入围终评。终评环节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原则,并从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最终产生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位于大冶市城区之西南约3公里,遗址保护区面积为555.7公顷。先后两轮考古发现夏商周时期露天采坑(场)7处,发现古代地下采矿区18处。地下釆矿深度由商代30米至汉代近百米。在铜绿山遗址区,调查发现冶炼遗址50处,皆有炉渣堆积,有的炉渣堆积厚度达3米,推测炉渣约40万吨,冶炼出粗铜8~12万吨。在岩阴山遗址炉子旁发现生产者赤足印迹35枚,为中国矿冶遗址考古首次发现,展现了当年赤足工人冶铜时“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冶炼场景。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于1973年被发现。1974年—1985年,考古工作者对该遗址进行了11年的考古发掘,已知这是一处以采矿遗址和冶炼遗址为核心的古代矿冶遗址,采冶年代始于商代,最新考古发现铜绿山的开采时间可追溯到夏朝早期,经西周、春秋战国延续至汉代,持续时间长达一千余年,是我国“持续生产时间最长的古铜矿”。

1982年,铜绿山古铜矿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重大考古发现,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2015年,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发掘项目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8年11月15日,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铜绿山古铜矿遗址揭示了我国青铜文化的独立起源,填补了我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段空白,它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中国青铜文化是一部独立的、完整的历史。(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