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次退税”看变化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5-23 09: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历经这三次退税,能明显感受到国家对于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大冶隆庆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培浩在得知当日申请的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金额已到账后,不禁欣喜感叹。

大冶隆庆肉类加工有限公司位于大冶市陈贵镇,是一家中型制造业企业,主要从事畜禽养殖、收购、屠宰,肉类食品储存、销售,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等业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已多次就增值税留抵退税事项与大冶市税务局打交道。

第一次,自行申请、辅导办理。

2021年9月,在整理了公司近几年的增值税申报情况后,朱培浩发现公司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中申请退还留抵税额的相关条件,随即致电大冶市税务局陈贵税务分局,想进一步了解退税事宜。

“增量留抵税额怎么计算?”“退税申请表如何填写?”由于此前尚未办理过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流程操作上还有一些细节需要确认,分局税务人员迅速与相关业务股室取得联系,共同组织专家团队和青年骨干赴企业讲解政策、辅导操作。在税企双方的齐心协力下,这笔退税款顺利到账。

第二次,及时关注、精准推送。

2022年4月,朱培浩收到税收管理员的温馨提示,告知其可能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中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相关条件。

“自今年两会开始我们就在关注留抵退税的相关政策了。前几天还琢磨着来咨询一下你们,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通知。”在了解到允许退还的增量留抵税额的计算公式中,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后,他更是喜出望外。

第三次,积极发起、高效直达。

2022年5月上旬,税务人员在“金三”系统待办任务中收到多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申请通知,其中之一便是由大冶隆庆肉类加工有限公司发起。查看申请表、联系纳税人、核对退税账户及金额……税务人员对退税操作流程已了然于心。“上个月我们收到消息推送,得知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时间提前了。这不,刚申报完增值税,我就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退税申请表。”朱培浩在电话中说道。经过前两次“实操演练”,此次不出门办税方便又快捷。 (皮静璇 肖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