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5-23 09:27]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0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26名干部职工包保辖区内36家重点排污企业,试点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重点解决企业突出环境问题和实际困难。

按照“全员上阵、全域覆盖”的思路,该分局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根据企业的风险等级、排污量不同、群众重复信访投诉等情况,选取辖区内36家重点污染源企业,分成A、B、C三类共26个网格实施包保服务。

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明确,26名包保网格员要全面了解包保单位生产工艺、产排污环节(含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及污染防治设施、在线监控建设与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各类污染物排放情况,指导包保企业不断改进完善措施;及时受理企业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各类问题,为企业办理环评手续、排污许可、环保证明等提供精准式“保姆”服务,做好协调解决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包保单位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和开展应急演练,建立“一企一档”,开展自行监测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按时提交排污许可执行报告等;指导包保单位及时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做好跟踪督办、整改台账资料留存;同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环保政策资金支持。

为确保包保工作落到实处,该分局要求各网格员“一站式”受理企业相关问题;“一站式”精准查找“症结”,分类施策帮助企业整改到位;并“一站式”调度做好企业的包保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