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9 08:4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今年以来,我市统一战线工作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全市统战工作呈现出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扛牢主体责任 汇聚统战合力

  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市委带头扛牢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市委书记郄英才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对统战工作作出具体批示12次,专题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带头落实联谊交友制度,为全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践行“四个纳入”“三个带头”作出示范。统战部门加强牵头协调,认真履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督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加强统一战线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统战意识明显增强,工作合力充分汇聚,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服务发展大局 彰显统战作为

  始终把大局所需和统战所长相结合,助力黄石高质量发展。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大力实施推动民营企业政治传承、事业传承,推动上市融资、进规进限的“双传双推”工程,切实营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好生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企业家市长早餐会、统战圆桌会议、双月座谈纳谏等工作机制,市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统战部、工商联积极与全市37家涉企部门单位联动协作,上半年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涉法等问题67个。建立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公安、检察、法院、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四站一中心”工作模式,推送企业需求10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处置阻工等事件250余起、追缴返还赃款1.1亿元。引导民营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组织44家民营企业结对44个村,助力乡村振兴;动员组织18家民营企业代表人士为我市“关爱女性·两癌防治”项目捐赠资金187万元。以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为目标,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台企8家,实际利用台资2.68亿美元,在全省排名第一;上半年,全市台企实现产值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28%。

  坚持守正创新 提升统战质效

  始终把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作为统战工作的主旋律,擦亮特点品牌,提升工作实效。紧扣援藏工作的使命,在推动产业援藏“华新模式”取得重大成果的同时,探索实施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援藏新模式,累计吸纳84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到15家企事业单位实现高质量就业,占来鄂就业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71%。我市就业援藏做法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融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紧扣宗教工作的主要任务,大力实施场所管理升级、人员素质升级、中国特色升级、教育引领升级“四个升级”,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黄石实践”,打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场所”。紧扣党外人才和干部的培养,明确目标抓落实,完善机制抓储备,强化教育抓提升,全市配备副科级及以上党外干部503人,实现新突破。

  加强自身建设 展现统战风采

  始终把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作为目标,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常态化设立“统战干部微课堂”,办好“统战干部提质增效培训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统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统战系统深入开展比学习提能力、比工作提业绩、比作风提效能、比廉洁提境界“四比四提”活动,实行干部职工工作实绩百分制目标考核机制,引导统战干部在品行、责任、工作、廉洁四个方面当示范、作表率,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作争上游、创一流。围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统战领域开展“八项实践活动”,确定重点任务23个,开展下基层活动5批次、170余人次,上门走访民营企业30家,服务统战对象100余人次,解决问题56个。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市统一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在补短板上下功夫,在敢担当上作表率,在善作为上动脑筋,为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绿色转型示范区、县域经济发展示范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黄醒尘 卫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