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黄石经济指标整体向好 “稳”的基础不断巩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09 08:4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黄石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相继召开。数据表明:上半年全市多项经济指标继续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期中”答卷。

 怎么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多点散发的国内疫情,黄石经济为何“稳”得住?“转”得好?“进”得强?

 怎么干?分析上半年全市经济表现,看黄石如何增信心、抓机遇、稳增长,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7项主要经济指标除消费外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增速分别居全省第3、5、5、2位,外贸出口总额居全省第4位。

 上半年黄石经济指标整体向好,从中又如何看出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呢?

 一看地区生产总值。这项统领、衡量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黄石一直稳定。黄石GDP增速2019年全省第1、2020年受疫情突发影响暂居第10位,2021年全省第5位,2022年上半年全省第3,长期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年底黄石GDP有望突破2000亿元。

 二看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黄石为企业松绑,向市场放权,以市场化改革的新成效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新活力。1—6月份,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9381户,同比增长517.08%;截至6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30280户,同比增长32.91%,增速均排名全省第1。黄石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起经济发展动能。

 对工业城市黄石来说,工业对于稳定经济具有“压舱石”的作用。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黄石在认真落实中央33条和省133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创新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黄金十条”和助企纾困“21条”,聚焦问题定期开展“两稳一保”专题调度,特别是大规模落实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保障。

 黄石工业增速保持前列。1—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连续6个月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其中6月当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较4月、5月分别回升4、1.5个百分点。

 经济冷暖“电”先知。黄石工业用电态势平稳。1—6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13%,增速全省地区排名第7。其中6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19%,环比提高0.94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石金融业对GDP贡献度首次突破5.1%。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度融入黄石、深耕实体经济,全市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11.05亿元、增长11.87%,同比增长18.1%,信贷投放总量、增量、增速超历史、超同期、超新高,增速持续居全省市州第一,持续引领全省第一方阵。

 上半年,黄石金融业聚焦主导产业、市场主体、重点项目,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全面发力,制造业贷款增长17.6%、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9.1%、县域贷款增长17.7%、绿色贷款同比增长57.8%、科技贷款同比增长68.34%,信贷与经济适配度更加显著。围绕“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办理延贷70.37亿元、3099户,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近0.5个百分点,让利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近8万户,银行与市场主体结成“命运共同体”。

 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随着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加快落地见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黄石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稳固、态势良好、后劲十足。

  “稳”中向好,再增发展信心

  —— 一论“双过半”后再添彩

  □ 晚报评论员

  黄石经济运行交出来之不易“期中”答卷,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顺利实现“双过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高开稳走、竞相发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稳”的基础不断巩固,得益于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得益于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实现新的突破;得益于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优惠政策,真心实意、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得益于各县(市、区)竞相发力,奋勇争先,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稳”中向好的形势,让我们更增发展信心。下半年,我们要锚定全年目标,克难攻坚,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增信心,稳大盘。工业经济是黄石最厚重的底盘。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5(13个地级市中排名第3)。下半年,我们要在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的基础上,在培育壮大创新发展新动能上持续发力,再创新高。

  增信心,抓机遇。我们要抢抓全省“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点建设武鄂黄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发展机遇,对标一流,跑省进京,全力以赴争取更多资源要素向黄石倾斜聚集。

  增信心,稳增长。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抓谋划、抢机遇,抓工业、固底盘,抓纾困、活消费,抓投资、扩增量,抓园区、筑平台,抓创新、抢赛道,抓县域、补短板,抓实事、惠民生,抓安全、守底线,抓服务、保目标,在今年后半程赛道上跑出更快“加速度”。

  增信心,加油干。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拼抢实”的作风,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全力攻坚第三季度,再添精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肖琼 陈夏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