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来源:[央视网] 日期:[2023-05-24 18: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做好新一届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加强审计领域战略谋划与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划定了今年工作重点,为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引领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挥审计在推动党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做好审计工作要坚持实现长远目标和完成近期重点任务相统一。一方面,要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这一新时代新征程总体要求,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确保应审尽审,无一遗漏、无一例外,坚持依法审计,形成监督合力;另一方面,要以此次会议提出的“六个聚焦”为着力点,即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突出重大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逻辑要义,把握好审计工作的战略定位,处理好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的关系,既要发挥好审计在经济监督方面的专业优势,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有效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又要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财务舞弊、财经数据造假、违规举借债务、挤占挪用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等问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审计部门要传承审计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斗争、担当作为,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以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