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产好茶 一壶汇聚色味香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5-29 09: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月,一场弥漫着茶香的盛事火爆全城。

5月9日,随着“黄石茶山行”大型媒体采风活动的正式启动,以“品茗磁湖 香飘黄石”为主题的首届黄石茶文化节也正式拉开序幕。

活动持续16天,既有精彩绝伦的“黄石工匠杯”茶艺职业技能大赛,也有集众智、汇众力的茶文化论坛;既有一系列茶道茶艺表演,也有一大批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既有文创与生活并重的茶空间展示,也有放松大家身心的主题茶会。

好山好水产好茶,一壶汇聚色味香。在首届黄石茶文化节中,黄石人品到了黄石茶的多种滋味。

让茶氛围“热起来”

黄石地区产茶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就是一片茗香浓郁之地。

苏轼谪居黄州期间,曾在大冶留下了桃花茶的美好故事;阳新“采茶戏”已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5月9日起,在黄石市茶产业链工作专班的指导下,黄石日报社联合黄石市茶文化学会,启动“黄石茶山行”大型媒体采风活动。

黄石日报社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黄石茶产业生产现场,用脚步丈量黄石茶山,用心感受黄石茶悠久历史文化,零距离体验传统与现代制茶工艺,品尝黄石茶的香醇。报道通过文、图、视频等多种形式,全媒体、多维度、立体式、系统化对外宣传了黄石茶产业发展状况、特色、文化底蕴以及黄石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5月14日,磁湖之滨,水天一色,“黄石工匠杯”茶艺职业技能大赛,在如诗如画的磁湖之滨拉开帷幕。当天,近百名茶艺师发挥自己的创意和灵感,泡出香气馥郁、滋味甘醇的好茶,不仅展示了自身茶艺技能和水平,也表达出茶人对传统茶文化、茶艺技巧的理解。

在历史长河中,黄石曾留下众多与茶有关的文学作品、制茶技艺等,大量历史文献资料、文艺作品传唱至今。

5月19日起,黄石日报刊发系列报道《悠久的黄石茶文化》,让市民在茶香四溢的氛围中,深度感悟典籍里的黄石茶文化……

在黄石日报社的全景报道中,黄石的茶历史、茶地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成为了市民关注和讨论的高频词;在线下的活动中,茶香弥漫全城,越来越多的人也更愿意在工作之余,温杯烫盏,啜香品茗,感受茶与生活,黄石的茶氛围,在不知不觉中“热”了起来。

让茶产业“火起来”

如果说5月19日之前,是暖场,是预热;那么5月19日之后,黄石茶沸腾了,黄石正式进入首届黄石茶文化节时间。

当天下午,首届黄石茶文化节在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正式开幕,现场热闹非凡。

黄石茶的“打开方式”绝非只有一种。首届黄石茶文化节就如五彩缤纷的万花筒,折射出黄石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的多个侧面,魅力尽显。

“茶小集”持续7天,28家茶企现场争艳,展示出各式各样、包装亮丽的黄石茶产品,吸引着市民和游客的目光;阳新县茶产业链、大冶市茶产业链、开发区·铁山区茶产业链,新港园区金海管理区茶产业链各有特色,在讲述各自茶产业发展故事的同时,又共同呈现了黄石茶产业步履铿锵的发展足迹;黄石市茶文化学会联合我市7家茶空间精心打造的茶空间美学展示区,各有特色又彼此呼应,再现了茶与自然融合、茶的传统文化之美,让观众在沉浸式、情景化的环境中体验茶之韵。

以茶为媒、以节会友,如何让黄石茶香更久远、更绵长?

5月20日至21日,一场关于黄石茶文化影响力、茶产业发展的头脑风暴持续了2天。在连续举行的“黄石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和“不下山美学论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茶产业工作者围绕黄石文化传播、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黄石茶孕育出了无穷的滋味与香气,“让茶产业火起来”不仅成为黄石茶人思考的热点话题,也成为黄石茶友讨论的重点。

黄石市茶文化学会副主席、黄石茶体验馆主理人张砾心深耕黄石茶,推出“黄石宫芽”闪耀本次茶文化节。      

黄石茶文化学会副主席、壶中天茶空间主理人胡冰说:“这次茶文化节,是助推本地茶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轨道,加深了黄石人民对本土茶的了解。希望以此为起点,黄石能够更好地发展茶经济,弘扬茶文化,推介黄石茶。” 

国家一级茶艺技师范晶则期待,以本次茶文化节为契机,希望更多的茶农、茶企能够因地制宜,种、制出更多具有黄石本土特色的茶,擦亮黄石茶品牌。

让茶文化“潮起来”

从茶文化的角度看,茶并不只是一片树叶,也不只是一种饮料。

茶,源于自然,贵乎人文,植根中国,风靡世界,富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首届黄石茶文化节期间,由黄石市茶文化学会策划实施的系列主题茶会,向所有喜欢茶文化、热爱品茗的市民开放,一天一个主题,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带动了茶文化“潮起来”。

5月20日,月光茶会。近200名市民汇聚一堂,以户外露营的方式,共品茶香、共论茶道。

21日,小满茶会。这一天也是国际茶日,小满者,满而不损,满而不盈,满而不溢。小满遇上国际茶日,茶会也传递出生活的哲理:茶满七分,小满莫满。

22日,诗词茶会。一瓯清芳,映射唐风宋韵;一壶清茶,连接天地人生,市民在茶会中聆听古风雅韵,吟诵唐诗宋词,诗意绽放。

23日,申时茶会。在茶香萦绕中,茶友们在品茶的同时,让思想和情绪充分放松,让身心轻盈,体验不一样的品茶方式。

24日,梧桐茶会。茶会以古代十雅主题布席,品茗、焚香、对弈、听雨、赏雪、候月、酌酒、莳花、抚琴、寻幽,通过沉浸式品茶,让市民体验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美,感受茶艺之美。

25日,“问君何以醉,共品黄石茶”主题茶会。星空月下,500名茶友、市民含英咀华,吐香蕴玉,听茶歌,观茶舞,品茶韵。90分钟时间,舞蹈、书法、音乐、戏曲、诗词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将黄石茶和茶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持续6天时间,星光茶市成为了全城“最潮”的盛会,每天吸引超过200名市民前来品茗,分享生活的精彩。

“有茶、有诗、有昆曲、有音乐、有韵味、有氛围,这个活动办得真好!”25日晚,“中国好人”“荆楚楷模”骆名良连用6个“有”点赞星光茶市。他说,黄石山好、水好、茶好,经过这次茶文化节的宣传,黄石茶产业一定可以发展得更好!

让茶产业链“长起来”

好山好水产好茶,一壶汇聚色味香。

茶文化节展示的是形象。首届黄石茶文化节期间,在黄石市茶产业链的组织指导下,各级部门高效服务、真诚服务,让黄石的茶香更远、茶味更浓。茶文化节彰示的是魅力。黄石茶园有美景,它是一首田园诗,也是一幅山水画。它融入一系列精彩绝伦的茶道茶艺表演,也展现了黄石茶文化与市民生活的交融;茶文化节昭示的是希望。通过举办首届黄石茶文化节,黄石茶的名气越来越响,越来越大,系统呈现了黄石的茶乡之美、茶道之深、茶韵之浓、茶链之长。

更多可喜的变化发在茶文化节的现场之外。

首届黄石茶文化节期间,黄石本土奶茶品牌卡乐卡在积极参展的同时,也努力尝试着与本地茶企对接,寻找优质的冷泡茶原料。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石市茶产业链第一副链长汪岚表示,通过举办首届茶文化节,让一大批黄石优质茶品从不为人知走进了茶商、茶企、茶界专家和广大消费者的视野,把茶产业链进行延伸,也呈现了丰富多彩的黄石形象。

截至5月25日,首届黄石茶文化节落下帷幕,但茶香仍在滋润着黄石人。(陈子才)